陸建置完成 全球最大車聯網

 |2017.08.21
158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大陸國家電網公司指出,所屬車聯網平台已可與普天新能源、特來電、星星充電等十七家充電運營商互聯互通,接入的充電樁總數超過十六點七萬個,平均日充電量超過一百萬瓩時。這意味大陸已建立目前全球覆蓋範圍最廣、接入設備最多、技術水準最高的智慧車聯網。

新華社報導,繼網際網路、物聯網後,車聯網成為未來智慧城市的一個重要標誌。國網公司採用大數據、雲端運算等技術,建立高效率的智慧車聯網平台,實現全大陸絕大部分充電樁的統一接入和統一支付。

用戶下載「e充電」App,找樁充電就可一指搞定。國網公司專職新聞發言人王延芳指出,針對電動車用戶「找不到樁」、「繳不了費」、「充不了電」的難題,公司已建了充換電站五千五百二十六座、充電樁四萬五千餘個,形成「六縱六橫兩環」高速公路快充網路,覆蓋十六省、一百二十一個城市。

車聯網不只方便用戶充電,還利用分時段充電電價和服務費,引導用戶智慧充電,減輕尖峰用電負荷。據統計,自車聯網平台上線以來,累計充電量中約百分之二十是離峰時段充電。

「智慧車聯網,最主要是基於與充電運營平台、車企車輛管理平台的數據共享。『車、樁、網』數據融合後,通過充電、用電、駕駛等大數據分析,可以為用戶提供更多服務。」國網電動汽車公司董事長彭建國說,目前已與吉利、比亞迪、江淮等二十餘個廠家技術對接,能對電動車的即時狀態、電池壽命等監控預測。

今年國家電網公司將建立「九縱九橫兩環」高速公路快充網路,進一步滿足電動汽車用戶跨城際出遊的需求。到二○二○年,計畫建立充電樁十二萬個,智慧車聯網平台接入公共充電樁八十萬個。智慧車聯網的全部數據,未來將對外開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