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金德請辭 沒有委屈

 |2017.08.19
106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扛起八一五全台大停電責任,中油董事長陳金德昨天宣布辭去董座職務,除向全國道歉,也感嘆「也許是天意」,指他在十五日大停電上午十一時才在中油進行業務會報,指示天然氣維修涉及全國供電,務必按照維修計畫,若斷氣天大地大,甚至涉及董事長下台,沒想到「一語成讖」,下午就爆發斷氣事件。

八一五全台大停電掀起滾滾民怨,經濟部長李世光當日請辭獲准後,外界將矛頭指向供氣出包的中油,點名陳金德也應負起責任,而在斷氣事件爆發三日後,陳金德昨天中午召開記者會宣布,行政院長林全同意請辭,即日起打包走人。

陳金德成中油史上第三「短命」董事長,前二名是施顏祥與李樹久,他為昨日仍表態「堅守崗位」,他前一天接受電台專訪時,不但未透露辭職打算,還稱要堅守崗位力拚改革。未來不會迴避責任,但仍要改善中油和包商間的不良文化。

事隔一日,他的態度出現一百八十度大轉彎。

陳金德對此解釋,「早就打算請辭」,在十五日爆發斷氣事後隔日便請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向院長林全轉達辭意,而林全則盼他釐清疏失原因及提出善後方案後再行研議,之所以前日仍表達堅守崗位態度,則是因中油董事長職務為政務任命,擅自對外公開請辭,壓力將轉到院長身上,他不能也不會這麼做。

前中油董事長林聖忠,在去年五月二十日請辭,考量中油面臨高雄煉油廠遷廠後的業務規畫與轉型、桃園煉油廠遷廠及興建第三座天然氣接收站等重大業務,經濟部去年九月宣布由陳金德接任中油董座一職。

陳金德上任後,矢志持續加強改善工安、環保及提升員工士氣,要擦亮中油金字招牌、重返榮耀。從去年接掌中油至今僅十一個月,陳金德原擬改革中油讓「大象轉身」,如今在爭議中下台,對於馳騁政壇三十年的他而言,仍有壯志未酬遺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