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歸20周年 林鄭月娥 港首位女特首

 |2017.03.27
1053觀看次
字級
女特首感性期許 香港特首當選人林鄭月娥(中)在當選後,與丈夫林兆波(左)及兒子林節思一同面見記者。她感性的說,她一直擔任公務員,丈夫等了三十二年,原計畫退休後兩人去英國小住一段時間,但現在計畫改變了,隨即轉身擁抱林兆波說:「對唔住(對不起)老公,你要繼續犧牲」。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報導】香港第五屆特區行政長官昨天選舉,結果由北京支持的林鄭月娥當選,成為香港首位女特首。本屆選舉共有一千一百八十六名選委投票,投票率達百分之九十九點三三,高過上屆百分之九十四點八的投票率。

香港特首選舉由一千一百九十四名選舉委員投票決定,昨天上午九時選委開始投票,下午一時許結果出爐。林鄭月娥共獲得七百七十七票,超過上一屆梁振英的六百八十九票。泛民支持的候選人曾俊華得三百六十五票,胡國興二十一票。

林鄭月娥當選後召開記者會時表示,能夠在香港回歸二十周年成為首位女特首,她深感榮幸,亦感到任重道遠。選舉已經結束,大家的共同願望是希望香港前進,她會盡力幫助香港前進,她不止要面對一千多名選委,也要面向香港市民,若無市民支持和鼓勵,她今天不可能站在台上。她首要任務是團結社會,改善行政立法關係。

她說,溝通可以找到出路、解決問題,讓不同的人和團體走在一起,撕裂自然可修補。她不期望一朝一夕可做到,但希望大家給予機會和時間,她會抱著初心加上謙卑,用工作和紮實的政績贏取未支持她的人認同,共同建設更美好香港。

落敗的曾俊華表示,坦然接受選舉結果,衷心祝賀林鄭月娥當選,希望她能帶領香港,有更美好的未來。他也希望大家給林鄭月娥機會。現在是放下己見的時候,以包容態度迎接未來五年。

陸委會盼提升台港關係

林鄭月娥當選新特首,台灣陸委會隨即發出新聞稿表示祝賀,並指出,期待今後台港之間仍能持續秉持互利互惠之態度,務實提升台港雙方的實質關係。

對於台港關係是否會有新變化?中華港澳之友協會會長、淡大陸研所教授張五岳分析,台港關係取決於兩岸關係的氛圍,林鄭月娥和梁振英的路線不會有太大的分歧,台港關係不會有太大變化。

前駐港代表鄭安國指出,香港追求民主化進程會持續下去,未來如何消弭裂痕,就要看林鄭月娥的施政手腕,以及北京如何回應與處理,這是最重大的課題。張五岳也認為,林鄭月娥面對的香港局勢,還是對立的社會,短期看不出會有多大的差別。相關新聞見四版

女特首感性期許 香港特首當選人林鄭月娥(中)在當選後,與丈夫林兆波(左)及兒子林節思一同面見記者。她感性的說,她一直擔任公務員,丈夫等了三十二年,原計畫退休後兩人去英國小住一段時間,但現在計畫改變了,隨即轉身擁抱林兆波說:「對唔住(對不起)老公,你要繼續犧牲」。林兆波則說,願意為香港市民,繼續犧牲。圖/美聯社

小檔案
林鄭月娥

1957年出生於香港,育有2子,1990~2007曾擁有英國籍。

1980年取得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士學位,畢業後加入港府工作。

曾任港府政務主任、副庫務司、庫務局副局長、社會福利署署長、房屋及規畫地政局常任祕書長、駐倫敦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民政事務局常任祕書長、發展局局長、政務司司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