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 每天25萬人脫離極貧

 |2017.02.16
985觀看次
字級
全球貧童雖多,但正日漸減少。圖為印度一戶人家以自製的籃子當幼兒遊戲欄。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根據世界銀行最新資料,世界上平均每天有二十五萬人從極貧「畢業」;更多好消息是,一九九○年以來,拜疫苗注射、母乳哺育、治療下痢等改善措施所賜,有一億多兒童獲救。今天父母痛失兒女的機率只及一九九○年的一半。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紀思道說,他一九八○年代開始關心全球貧窮問題之初,逾百分之四十人類在極貧中掙扎;今天不到百分之十;預測二○三○年將會降到百分之三或百分之四。極貧指一天生活費不到一點九美元,即不到新台幣六十元。

極貧是人類揮之不去的夢魘,如今終於真的有望掙脫。紀思道認為這個巨大轉變是當今世上頭等要事,遠非美國政治的擾攘新聞可比。

當然,極貧仍在,仍有兒童死得十分無謂;樂施會最新統計顯示,全球最富有的八個人的財產相當於一半最窮者所有。但是,全球的所得不平等其實在下降。所得不平等在美國惡化,就全球而言卻是改善的,因為中國大陸和印度無數人掙離貧窮。

政治亂局掩蓋不了世上許多光明面或進步面。紀思道說,他最近走訪馬達加斯加,發現好多媽媽從沒聽過川普、歐巴馬甚至美國,她們有更急迫的事,就是保孩子的命。由於人道援助與健診改善,那些孩子雖然嚴重營養不良,卻活著,活著就有希望,這比哪個政治人物的動態都更重要。

婦女權益和識字率的進展也令人興奮。一九六○年代,大多數人類仍是文盲,如今百分之八十五成人識字。每天除了有二十五萬人從極貧畢業,還有一萬八千個以前可能一病而亡的孩子活下來,以及大約三十萬人開始有電可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