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開國元老 裴瑞斯 病逝

 |2016.09.29
1295觀看次
字級
以色列前總統裴瑞斯昨天在特拉維夫辭世,享壽九十三歲。裴瑞斯曾獲諾貝爾和平獎,在以色列國內外均廣受尊敬。圖/路透
以色列前總統裴瑞斯(中)一九九三年和時任以色列總理拉賓(右)及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拉法特(左)促成以巴臨時和平協議,隔年共同贏得諾貝爾和平獎。圖╱路透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以色列政壇「常青樹」走了!早前因中風而入院留醫的前總統裴瑞斯周三凌晨病逝,享年九十三歲。

裴瑞斯兩周前中風入院,證實腦出血,被導入人工昏迷狀態,留院期間大部分時間要戴上呼吸器。這位以色列政壇元老,七十年的政治生涯跨越了以色列建國以來的時期,除了兩次擔任以色列總理外,還擔任過總統、國防部長和外長等。一九九三年,他和時任以色列總理拉賓及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拉法特促成以巴臨時和平協議,而在一九九四年共同贏得諾貝爾和平獎。

美國總統歐巴馬緬懷裴瑞斯,稱他是從未放棄和平夢想的朋友。

使以成中東唯一核武強權

裴瑞斯不僅是以國與阿拉伯國家的和平締造者,也幫助使以國成為中東唯一核武強權,更曾果決派遣突擊隊到海外救出逾百人質。以下六件事,可更深入認識裴瑞斯。

一、奧斯陸協議:裴瑞斯是與巴勒斯坦之間在一九九三和一九九五年達成這項和平協議的締造者之一,讓巴勒斯坦獲有限的自治,並有意促成一項最終和平協議。裴瑞斯也致力推動以國跟埃及、約旦的和平。阿拉伯國家中僅這兩國跟以國簽署和平條約。

他對於用「兩國方案」解決以巴衝突未曾失去信心。今年稍早接受《時代雜誌》(Time)訪問時,裴瑞斯重申:「我想,要終結恐怖主義、暴力和仇恨,這麼做是唯一的可能。」

二、鷹派轉鴿派:他自己表示,一九七七年埃及總統沙達特造訪耶路撒冷,讓他立場轉變。這項歷史性訪問促成阿拉伯國家和以色列之間的第一個和平條約。

裴瑞斯今年二月告訴時代雜誌:「我沒變,我想改變的是情勢。只要危及以色列生存,我就會是你所謂的鷹派。當時我感覺阿拉伯對談判敝開心胸,我說過了,那也是我們更想要的。」

三、開國元勳:他被視為最後一位以國開國元勳,五十年政治生涯歷任以國每一要職。裴瑞斯一九八四到一九八六、一九九五到一九九六年曾任總理;二○○七至二○一四年出任僅具象徵地位的總統職務。他也曾擔任外長、國防部長和財政部長。

曾派突擊隊到海外救百人

四、發展核武:他一九五○年代任職國防部,主管獲法國協助的以國核計畫發展。儘管未曾對外宣布、採取模糊政策,但以國現在被視為中東唯一核武強權。裴瑞斯接受時代雜誌訪問時曾說:「狄莫納(Dimona,為以國核反應爐場址所在)幫我們達成奧斯陸協議。」

「出於懷疑,許多阿拉伯人作成了因為核計畫,很難將以色列摧毀的結論,這是出於他們的懷疑。如果狄莫納促成這樣的結果,我想我是對的。無論如何,我們從不用核彈威脅任何人,也不會試射。」

五、追隨以國首任總理班古里昂:一九二三年生於波蘭的裴瑞斯,十一歲時移民當時的英屬巴勒斯坦託管地。他一九四○年代參與猶太民族運動並遇見班古里昂。一九五九年裴瑞斯當選國會議員,直到二○○七年任總統之前,公職生涯幾無間斷。

六、恩特貝行動:一九七六年,一架搭載逾百名以國公民,原定由希臘雅典飛法國巴黎的班機,遭巴勒斯坦和德國恐怖分子劫持到烏干達恩特貝。時任防長的裴瑞斯派出突擊隊,在恩特貝機場擊斃嫌犯,幾乎救出所有人質。

裴瑞斯大事記

1923年8月2日 誕生於當時隸屬波蘭領土,現屬白俄羅斯的維什涅瓦,原名柏斯基,之後取了猶太人名字裴瑞斯,意指老鷹。

1934年 抵達英國委任統治地巴勒斯坦。

1959年 當選為以色列地工人黨籍國會議員,以色列地工人黨之後成為工黨。

1984年到

1986年 擔任工黨與聯合黨聯合政府的總理。

1993年 監督與巴勒斯坦解放組織間的秘密協商,促成簽署奧斯陸協議。

1994年 因斡旋以巴和平進程,與時任以色列總理拉賓和巴勒斯坦領袖阿拉法特共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阿拉法特已於2004年11月辭世。

1995年 拉賓於11月4日遭刺殺後,繼任總理與工黨黨魁。

2007年6月 當選為以色列第9任總統。

2014年7月 在加薩戰爭期間卸除總統職位,職權移交李佛林,當時裴瑞斯再9天即要過91歲大壽。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