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網膜血管爆 三高患者眼中風

陳玲芳 |2016.08.26
1453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長期工作過勞的王先生,連日用眼過度,原想透過揉眼、點眼藥水想緩解,沒想到都不見好轉,還因為「眼中風」,差點陷入失明危機。醫師指出,全台高血壓、高血脂罹病人口已突破五百萬人,三高最令人提心吊膽的是「腦中風」,但鮮少民眾知道,三高也會導致「眼中風」。呼籲三高患者,一旦發生視力問題,應盡速就醫。

六十四歲王姓男子,擔任特助一職長達二十年,每天工作長達十五小時之久,眼睛如同他的謀生工具。十年前某天,他一覺醒來,眼前霧茫茫一片,猶如剛洗完澡充滿霧氣的浴室,伸手看不清楚五指。

就醫檢查後,確診為因高血壓所引起中央視網膜靜脈阻塞。靠雙眼工作的他,深怕失明造成家庭頓失經濟支柱,非常積極配合醫師指示,多年來透過抗新生血管因子藥物治療,目前視力從當初發病時的零點二回復至一點○。

新光醫院眼科醫師鄭成國指出,中風不光只發生在腦血管,眼睛也有許多微細血管,若視神經、視網膜血管發生阻塞或出血,即稱為「眼中風」,它發病前毫無症狀,發生時視力瞬間喪失,如同不定時炸彈的爆發。

鄭成國強調,眼中風好發於五十歲以上,多數患者常以為突來的視力模糊,只是「老花加重」而不以為意。另外,在臨床上也常有患者會誤把眼睛爆血絲誤認為眼中風的徵兆,其實眼中風發病前不會有疼痛感,眼睛外觀也不會產生紅腫的異狀,但只要一發病,多已出現嚴重的視力問題。

他指出,高達三分之二的眼中風患者同時有高血壓、三分之一合併有高膽固醇血症、將近六分之一有糖尿病,顯見三高族群是眼中風的高危險群,呼籲三高患者除了例行偵測三高病情,也不要忘了注意視力是否有變化。

眼中風的臨床治療選擇包含口服藥、雷射光凝療法、新生血管因子藥物和類固醇,目前健保給付注射抗新生血管因子藥物和類固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