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獨裁? 菲版川普可望當選總統

 |2016.05.10
1985觀看次
字級
菲律賓九日舉行總統大選,呼聲最旺的候選人杜特蒂(左)現身投票所,投下自己神聖的一票。菲國軍警單位九日進入戒備狀態,動員大批人力在全國各地的投票所維持治安,防止選舉暴力事件發生。圖/法新社
菲律賓九日舉行總統大選,呼聲最旺的候選人杜特蒂現身投票所,投下自己神聖的一票。圖為菲國軍警單位九日進入戒備狀態,動員大批人力在全國各地的投票所維持治安,防止選舉暴力事件發生。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菲律賓歷年來最激烈的選舉登場,作風強勢的總統候選人、「菲版川普」杜特蒂選戰期間承諾嚴厲打擊犯罪與貪腐,勝選希望濃厚。他的支持者一早就穿著代表他的紅色衣服前往投票。根據投票截止後不久全國性媒體報導的非正式計票結果,杜特蒂強勢領先,得票幾乎是最接近對手的兩倍。有線電視新聞網菲律賓台依據選舉委員會所公布開票結果匯整資訊,在開出百分之八選票後,杜特蒂已獲一百三十一萬票。副總統選舉則是由前強人之子、現任參議員的小馬可仕以一千零一十三萬票領先(得票率百分之三十六點九)。

當地媒體認為,新一屆政府的產生或將對菲律賓未來走向產生巨大影響,選民是要力挺大膽承諾在幾個月內徹底消除犯罪和貪汙的市長,還是支持不會對民主構成威脅的改革派人士。

傳電子投票器出包

周一大早,多地投票站已排起人龍。在首都馬尼拉,許多選民必須在豔陽下排隊一個多小時等著投票。本次大選採用自動化選舉,全國五千四百多萬登記選民,將在遍布全國的九點二萬個投票站內的電子計票機上投票。選委會官員表示,由於投票作業電腦化,結果最快可能於周一傍晚出爐,但傳出幾起電子投票機器出包事件,選舉委員會希望二十四小時內宣布勝選者的希望恐落空。

菲律賓總統選舉實行簡單多數制,即無論候選人的選票是否超過百分之五十,只要其票數最高即可當選。

二十四歲的酒店員工馬納羅在排隊投票時受訪表示,他會投杜特蒂。他說:「如果我們要走極端,有何不可?我要的是一個超凡脫俗的人選,不管他看來不像菁英……我來這是為國家,這也是我所關心的。」

五名總統候選人分別為納卯市長杜特蒂、參議員柏吾、前內政部長羅哈斯、菲律賓統一民族聯盟主席畢乃及菲律賓人民改革黨黨魁桑蒂雅各。

羅哈斯、畢乃和桑蒂雅各一早便前往投票站,和其他選民一樣排隊投票,並與現場民眾握手。柏吾在投票前,到養父、菲律賓影帝費爾南多的墳前祭拜。

民調領先的杜特蒂則於下午,在他主掌了二十二年的納卯市投票。競選期間,這名反建制火爆人物揚言殺死罪犯,讓他的對手驚恐不安,他們在大前天的最後造勢活動中警告,如果杜特蒂當選,國家將會由「劊子手」掌舵。但這並未嚇走杜特蒂的支持者。

杜特蒂強硬言論引共鳴

菲國作家西胡科表示,杜特蒂於競選期間發表以法律鎮壓罪案、貪汙及販毒的強硬言論,就如拳頭一樣,不但指向了犯法者,還對準了菲律賓政體中的寡頭政治。他稱:「此一信息,引起了失意的貧窮民眾的共鳴。然而,他的支持者跨越所有階級。」

菲律賓長期陷於貪腐和社會混亂中,每到選舉更容易出現動盪。目前全菲百分之九十警力已擔負起維持選舉秩序的任務,約十三點五萬名警察投入維安,並獲准攜帶衝鋒鎗,他們將守衛投票所、拜票區和道路檢查站。

部分選戰策士關切,此次大選攸關重大,競爭又可能異常激烈,買票恐成為投票重大問題。民調顯示,百分之三十九的菲律賓人認為此次大選會發生作弊情況。

警方表示,各地陸續發生武裝分子攻擊投票所,伏擊車輛及偷走計票機等選舉暴力事件,造成至少十 人喪生。媒體報導,在投票站開放前數小時,首都馬尼拉南部省有一支車隊遭到槍手伏擊,造成七人喪生,一人受傷。當地媒體報導,事件或涉及買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