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內需救經濟 安倍要發消費券

 |2016.03.28
1366觀看次
字級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中)打算擴大內需,甚至藉由發放消費券刺激經濟。圖/路透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 為拯救經濟,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開始向國內外專家徵詢建議,計畫鬆綁對金融科技的諸多限制,另為擴大內需,也計畫在本周提出消費券等新支出方案,安倍可能考慮再度延後調高消費稅率。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預定明天通過九十六點七兆日圓(約合新台幣二十八兆元)的二○一六年度財政預算案,屆時安倍將在記者會上公布新刺激經濟措施的細節,可能包括推出消費券、幼稚園教師月薪調漲百分之四或一點二萬日圓。

新措施可能也包含土地改善、翻修老舊道路與橋梁、港口升級及興建磁浮列車基礎設施。七國集團(G7)定今年五月二十六、二十七日在日本舉行高峰會,安倍計畫在峰會上公布這次振興經濟方案最重大的舉措。

日本將在五月十八日公布第一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政府可能在評估景氣動能後,才會決定新一輪刺激經濟措施的規模,並決定是否延後調高消費稅率的計畫,這將是日本政府第二度延後上調稅率,目前日本計畫在明年四月調升稅率。

安倍之前曾放話,除非再度爆發有如雷曼兄弟倒閉引起的全球金融風暴,否則政府將如期調高消費稅,稅率從百分之八調升至百分之十。

但若經濟成長明顯趨緩,他可能考慮延後調高稅率,以免進一步抑制內需。

向專家取經 安倍要上課

過去三季,日本有兩季經濟成長出現萎縮,當前消費者與企業的信心也處於低迷狀態。日經新聞本月的調查指出,有百分之二十六的企業認為國內經濟成長動能不足。

為此,安倍、日本經濟部長及日本央行高階官員已開始向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迪格里茲以及克魯曼請益,這兩位專家均建議安倍不要增稅。

克魯曼說:「我很欣賞日本政府已施行的政策,但這些政策還不夠好,部分原因是因為,其他國家也還在困境中掙扎。」史迪格里茲則指出,日本應藉由勞工再訓練、改善社會服務等措施,推升需求並打擊日益嚴重的不平等情形。

另外,日本金融業主管機關希望在五月以前,日本國會能鬆綁金融創投的法規,並建立管制虛擬貨幣的新體系—這些措施象徵日本已朝金融科技革命邁出第一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