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說怕被普亭殺死 示威前夕 俄反對派領袖遭槍殺

 |2015.03.01
808觀看次
字級
俄國反對派領袖涅姆佐夫(中)周五深夜在首都莫斯科遭槍擊身亡,圖為他去年二月率領反對派於莫斯科街頭遊行。圖/歐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反對派領袖、普亭的激烈批評者、前副總理涅姆佐夫(Boris Nemtsov),周五晚上在莫斯科市中心被身分不明的凶徒連開七、八槍擊斃。涅姆佐夫現年五十五歲,生前直言不諱地批評俄羅斯干涉烏克蘭的行為,他原訂周末發起反政府大遊行。

美國總統歐巴馬訪問莫斯科時,曾會晤涅姆佐夫,他批評這次「惡毒謀殺」,並敦促俄羅斯政府及時公正地展開調查。這次事件令俄羅斯人極為震撼。

總統普亭的發言人佩斯科夫說,涅姆佐夫之死「有被人買凶殺死的特徵」,並且帶有挑釁性質。警察和調查員說,涅姆佐夫和一名女子在克林姆林宮附近一座橋上步行時,遭不知名凶徒開槍打死。

直接向普亭負責的調查委員會確認涅姆佐夫之死,並表示已經開始刑事調查。調查人員在報告中稱:「初步訊息顯示,涅姆佐夫走過莫斯科河大橋時,一名身分不明的男子,從車裡對他開了至少七、八槍。」有人在現場的警察屏障外擺放玫瑰花致哀,當局正在盤問事發時和涅姆佐夫一起同行的女子。

歐巴馬促俄公正透明查案

另一位反對黨領袖卡西亞諾夫親自去凶案現場視察。他對記者說:「一個反對派領袖在克里姆林宮的圍牆外被人槍殺,簡直難以想像。」他形容涅姆佐夫是「真相鬥士」,而今次事件只說明一件事:他是因為道出真相而招致殺身之禍。卡西亞諾夫說:「他很多很多年來堅持不懈地爭取俄羅斯成為自由民主國家,而這是他的回報。」

涅姆佐夫原定周六在莫斯科舉行一個反對派的大型遊行。卡西亞諾夫表示,已經取消周末示威,並打算在莫斯科中部舉行葬禮遊行。

據透露,涅姆佐夫遇刺前正就俄羅斯捲入烏克蘭衝突的議題撰寫報告。在近期的一次採訪中,涅姆佐夫曾表示,他很害怕俄羅斯總統普亭會殺掉他,因為他反對烏克蘭戰爭。

涅姆佐夫曾經擔任下諾夫哥羅德州州長,九○年代末葉爾欽任俄羅斯總統時期曾擔任副總理。他二○○三年離開國會,並領導幾個反對派政黨和組織。

歐巴馬發布聲明說:「我們敦促俄羅斯政府及時、公正和透明地調查他的死因,確保這次惡毒謀殺的黑手被繩之以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