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失守 義工醫生染伊波拉

 |2014.10.25
1232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紐約失守,確診首名伊波拉病人!該名年輕醫生本月十七日自西非幾內亞返回紐約後,曾經搭地鐵和打保齡球,當局呼籲民眾不必恐慌。

紐約市長白思豪周四晚間表示,一名從西非疫區返回紐約的醫生被確認感染伊波拉病毒,這是紐約市第一名伊波拉患者,也是美國第四名伊波拉病毒感染者。

白思豪、紐約州長科莫與紐約市衛生官員呼籲,「紐約市民沒有理由因為這名醫生被確診感染伊波拉病毒而感到恐慌」。

克雷格‧斯賓塞(右圖/取材自網路)是無國界醫生組織的醫生,今年三十三歲。在西非伊波拉疫區工作之後,於十月十七日從歐洲轉站,再返回紐約甘迺迪機場。

斯賓塞在周二開始感到疲倦,但直至周四才出現首個病癥。而他在前一天搭了地鐵到布魯克林去打保齡球。為作防範,威廉斯堡市保齡球館已關閉。

紐約市衛生專員巴西特告訴記者,與他有密切接觸的未婚妻和兩個朋友,已被隔離觀察,目前健康良好,其中一人已被送往貝爾維尤醫院。

她補充,第四人是一名計程車司機,與斯賓塞並無直接的身體接觸,被認為是不存在風險。

醫師通過機場層層篩檢

紐約市衛生人員已追溯他之前的行蹤,官員強調人口八百四十萬的紐約市暫無健康警報。

白思豪稱:「紐約人沒理由感到驚慌。伊波拉病毒是一個很難感染的疾病,只有通過接觸受感染者的血液或其他體液才會傳播。」

不過,斯賓塞十七日抵達甘迺迪國際機場時,是通過對來自西非主要疫區旅客的加強篩檢措施後入境的。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發表聲明說,這名醫生接受「層層篩檢,當時沒有發燒或其他疾病症狀」。

世衛緊急情況委員會發布聲明稱:「入境篩檢對減少(伊波拉)全球擴散的效果有限,應謹慎考量其利與弊。」

委員會說,一些未出現伊波拉病例的國家,乾脆取消國際會議和大型集會,委員會並不推薦這種做法。

委員會周四重申,不應該全面禁止國際旅遊或貿易。海地、多明尼加共和國、哥倫比亞、牙買加和北韓等數個國家,都宣布不同程度地限制旅客入境。

台灣防疫等級暫不提升

另外,歐盟領袖周四宣佈,任命賽普勒斯的斯蒂聯尼德斯為伊波拉危機應對行動協調員。

另一方面,馬利衛生部周四表示,一名最近去過幾內亞的兩歲女童接受伊波拉病毒檢測呈陽性反應,成為全國第一個確診病例,也使馬利成為第六個遭伊波拉侵襲的西非國家。

這名女童是在周三抵達西部開伊鎮的醫院時被診斷出染病。她和曾與她接觸的過的人都已遭到隔離。

美國紐約出現三十三歲醫師自疫區返美後,確認感染伊波拉的病例;我國疾病管制署副署長周志浩說,該個案仍屬於境外移入,國內防疫措施不會提升;一旦歐美國家出現社區感染,國內防疫等級就會提升至衛福部,如果中國、香港、東南亞等鄰近國家出現確定病例,即使是境外移入,就會提升至行政院層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