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崇棠:鍛鍊自己成為T型人才

 |2014.06.08
1705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灣大學昨天舉行畢業典禮,華碩電腦董事長施崇棠到場鼓勵台大生當「T型」人,不只要當專才,還能當通才。會後施崇棠接受媒體詢問到畢業二十二K的問題,他說初入職場不要計較薪水,先磨利、磨好自己的劍。

台大今年共有一萬一百四十五位畢業生,校長楊泮池上任以來首次主持畢業典禮,他說,社會對台大生的期待很高,畢業後不只自己就業,更要創業製造更多就業機會。

從台大畢業四十年的施崇棠致辭時,勉勵畢業生終身學習,鍛鍊自己成為「T型」人才。「 T型」人才(T-Shaped)的概念最早由一九九五年哈佛商學院教授桃莉絲巴登(Dorothy Barton),如微軟、惠普、IBM等科技巨人,需要的不只是單純的工程師,而是擁有第二、第三專長的「T型」人才,具備既深且廣、跨領域的專長,也就是「通才」。

施崇棠說,現代企業包括傳統科技、資訊科技、生命科技都快速跨領域整合,智慧型穿戴裝置也如火如荼創新中,「鋼鐵人」的世界已不是電影或小說場景,跨領域創新已成為時代新顯學,未來需要能跨越科技、管理及藝術的「T型」人。他提醒台大生要不斷磨利自己的劍,不斷焠鍊獨立思考與終身學習的能力,他說,要精通一門學問,不要貪多也不能投機,沒有融會貫通的部分,以後一定會吃到苦頭。

施崇棠說自己高中時,夢想要拿諾貝爾獎,大學時想當電腦界的愛迪生,後來和四個工程師在一個昏暗的冰果室裡,開創了電腦公司,把華碩變成全球品牌。

他鼓勵台大生,人生有兩種門,難行門和易行門,但若有理想與抱負,就要不斷挑戰難行門,因為好走的路,終究會因聰明的人太多,而變成難行的路,在競爭慘烈的商場更是如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