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KANO紅不讓 嘉義神社人氣旺

 |2014.04.24
4444觀看次
字級
嘉義公園射日塔右前方樹蔭下的建築基座,是嘉義神社首代遺址。圖/陳永順
嘉義公園的史蹟資料館,由古嘉義神社的社務所改建,古色古香,頗有日式風格。圖/林宜樟

【本報嘉義訊】電影《KANO》上映後,開出好票房,而其中有一幕,鐵血教練進藤兵太郎與球員首次見面,地點在「嘉義神社」;嘉義公園射日塔是第二代神社舊址,第一代神社只剩基座矗立樹蔭下,受到《KANO》熱燒,現在成為影迷必遊景點之一,也讓嘉義神社的歷史,成為話題。

在《KANO》中,進藤兵太郎與球員第一次集合的嘉義神社,拍攝地點其實是在桃園忠烈祠,即前桃園神社;利用後製手法,將代表神域入口的「鳥居」(類似「門」)改為符合史實的紅色。

據歷史記載,嘉義神社於日據時期興建,台灣光復改為忠烈祠,木造主建築於一九九四年毀於大火,一九九八年原址興建射日塔,神社周邊建物是現在的史蹟資料館等。

射日塔是神社舊址,但這種說法,不全然正確。市府文化局指出,射日塔興建後,右前方樹蔭下有座閒置建築基地,經常落葉滿地,沒人知道原本是什麼建築物,更有人建議拆除,直到委託研究整修嘉義神社附屬館所後,才赫然發現,這是嘉義神社第一代建築遺址。

根據調查,第一代神社於日大正四年(即民國四年)興建,坐北朝南,全部採用阿里山檜木;木造建築因蟻害而腐朽,易地改建第二代神社,並於日本昭和十二年(民國廿二十年)完工。

第一代神社所存遺蹟,只剩下本殿的石砌基壇、拜殿柱基遺址與地坪殘構。根據考證,光以拜殿面積來說,第一代約十二坪,第二代增加到三十一點一坪,神社規模因應人口增加、參拜需求等擴建,也見證嘉義城市發展脈絡。

史蹟資料館是興建第二代神社時,一併興建附屬的齋館及社務所舊址,周邊還有手水舍、參集所、神輿庫、石燈籠等,市府都列為市定古蹟保存,平時開放參觀,隨著《KANO》發燒,史蹟資料館周邊的日式建築,也成為新亮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