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起來近500歲 阿婆義務清潔隊 能動就要掃

 |2013.08.12
1006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海口市秀英區石山鎮美貫村,坐落於雷瓊火山邊,六位阿婆並排坐在村子中心廣場的台階上,有說有笑,看到地上有飄落的樹葉,立刻戴上草帽,拿起工具清掃。美貫村裡,活躍著一支平均年齡超過八十歲的義務清潔隊,隊員共有六人:九十歲的鍾轉桂、八十四歲的洪金鳳和王梁君、八十二歲的王玉美、七十九歲的王轉鳳和王蘭美。每天清晨的村道上,都能看到她們的身影。

「夏天五時三十分起床,冬天六時三十分起床。」鍾轉桂捂著耳朵大聲說:「每天剛濛濛亮就打掃,一直忙到七、八時。」

鍾轉桂雖然高齡九十歲,身體卻健康硬朗。拿著掃把清掃落葉,沒多久就清掃乾淨了,邊工作邊與姐妹們聊聊新鮮事,其樂無窮。阿婆清潔隊二○○八年成立,村主任王仕搏介紹,過去村民環保意識不強,經常將垃圾隨處堆放。為創建文明生態村,幾個老人自發組織起來,多年來除了颱風天,都堅持打掃,「完全義務勞動,沒有工資。」

如今的美貫村空氣清新、堂舍雅致,平坦的道路和新建的休閑設施,讓這個火山邊的古樸村落更添魅力。六位耄耋老人深受尊敬,在這個美麗的村落頤養天年。

村裡人都以阿婆清潔隊為榮,把她們當做環境改善的「福星」,其他農戶也效法參與,垃圾都不亂放。

「年歲愈來愈大,還要繼續嗎?」「只要能走能動就掃!」鍾轉桂邊說邊哼唱起鄉村民歌來,滿面幸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