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軼事 最具善意的特權

秦湖 |2013.07.29
1434觀看次
字級

現年七十六歲的薩姆‧布拉坎諾夫,是紐西蘭一位君主制的激進反對者。不久前,他從媒體報導中得知英國王儲查爾斯夫婦,將擇日來紐西蘭進行友好訪問。平日裡,布拉坎諾夫就對那些享受特權的王室十分不滿,得知王儲夫婦來訪的消息後,他的腦海裡靈光一閃,一條妙計上心頭。

隨後,布拉坎諾夫特意花費二美元,買來了一袋臭氣燻天的馬糞,然後又花了不少心思,將馬糞稀釋成為液體,就像麥片粥一樣。他已經做好了精心的布局和打算:計畫提前埋伏在查爾斯夫婦必經的路上,然後用這袋特製的「祕密武器」襲擊王儲和夫人,以此來抗王室生來就享受各種特權的不滿。

儲查爾斯夫婦來訪的當天,街上人潮湧動,熱鬧非凡。布拉坎諾夫悄悄地躲在歡迎的人群中,耐心等待下手的機會;不過,此次訪問的安保工作做得相當嚴密,布拉坎諾夫剛剛衝向查爾斯夫婦,還沒等他動手,就被蜂擁而上的警察給團團圍住。警察很利索地把布拉坎諾夫制服了,並從他身上搶奪了那袋「祕密武器」。

很快,布拉坎諾夫就被送上了法庭。根據當地的相關法律,布拉坎諾夫此舉不僅影響了公共秩序,而且還涉嫌傷害王室貴族,應當給予相應的懲罰;不過,在法庭上,布拉坎諾夫拒絕承認自己預謀襲擊英國王室成員,堅持自己的計畫只是一種抗議形式而已。面對布拉坎諾夫的辯解,法官一時也難以做出裁決,於是向查爾斯夫婦徵求意見。

查爾斯王儲得知老人將為此舉受法律制裁,大為震驚,他對法官說道:「是那個準備扔馬糞的老人嗎?哈哈,他真是太幽默、太有創意了,你們不應該懲罰他。他能將馬糞做成『麥片粥』,應該是一位技術不錯的園丁,應該好好地幫忙他才對。」

有了查爾斯王儲的發話,布拉坎諾夫馬上就獲得了無罪釋放。布拉坎諾夫的「特長」被報導後,紐西蘭一處公園向他伸出了「橄欖枝」。現在,布拉坎諾夫是一名出色的園丁,管理著各色花花草草,用他特製的「麥片粥馬糞」肥料給花兒施肥,並有著相當不錯的待遇。

布拉坎諾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這樣說道:「看來,是我理解錯了。王室擁有的特權,不僅僅是表面的物質特權,還有內心高貴的特權——是寬容、是善意、是大度。查爾斯王儲博大寬廣的胸懷,讓我深受感動,也讓我徹悟!」

法律是人制定的,法律是「死」的,而人卻是「活」的。所以,對於布拉坎諾夫的「動機」,查爾斯王儲選擇了「凌駕於法律之上」,不僅寬恕了他,反而還推薦他,使他「英雄有用武之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