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0年形成 安第斯冰川25年消融

 |2013.04.08
942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據科學家表示,秘魯安第斯(Andes)山脈歷時至少一千六百年形成的若干冰川,僅耗費二十五年時間即消融殆盡,這是近期全球氣溫飆升,導致自然界失衡的最新跡象。

美國《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證據來自全球最大熱帶冰原區、秘魯魁爾克亞(Quelccaya)冰帽邊緣的一項顯著發現,當冰川在現代快速消融時,露出了數千年前冰川向前推進時封閉在冰下的植物。

科學家表示,他們利用放射性碳衰變測年法,來確定這些植物生長的年代,讓他們得以使用一種相當精確的方法,來測定冰原邊緣的歷史。

數十年來,間歇研究魁爾克亞冰帽的俄亥俄州立大學冰河學家湯普森團隊,在美國《科學雜誌》(Science)四日刊登於網路的報告中,公布這項發現。

湯普森教授表示,初步證據顯示,比方說,大約在一七八九年開始的法國大革命時期,地球可能經歷一段異常氣候。根據推測,這種氣候造成食物短缺,使得當時動亂加劇。他說:「食物供應一旦遭受破壞,對各國政府來說都是個壞消息。」

湯普森的團隊數年前,也曾針對暴露在融水湖附近的植物提出報告。化學分析顯示,這些植物大約有四千七百年歷史,證明這個冰帽在近五千年已消融至最小範圍。

據最新研究,在增加的一千英尺融冰中暴露出來的植物,經實驗分析顯示大約有六千三百年的歷史。湯普森教授以最簡單的解釋表示,歷時大約一千六百年累積而成的冰川,以不超過二十五年的時間即消融殆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