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針灸 讓癱瘓狗健康行走

 |2011.08.30
3298觀看次
字級

中醫針灸不只可以治療人類,台大動物醫院昨天發表中醫針灸治療癱瘓的貓、狗寵物成果。兩年前開始,台大中獸醫門診針對已經無法再進行麻醉的癱瘓動物、診斷後不適合再進行侵入性治療病例以及經過神經外科手術後的復健等共一百五十個病例,高達六成癱瘓動物經數周到一年時間治療後,都能健康行走。

台大動物醫院舉行中獸醫針灸門診和針灸教學醫療服務成果發表會,主治獸醫師劉金鳴除分享病例研究,現場示範針灸治療動物,也有飼主帶著治癒的愛犬到場。

劉金鳴表示,用針灸治療小動物是未來的潮流,國外西醫在治療動物遇到瓶頸時,也常尋求針灸做為輔助治療,台灣則是最近五到十年開始較多研究;國外曾聽聞用針灸治療爬蟲類、鳥類、駱駝等動物,台大也曾治療過天竺鼠,目前仍以狗貓為主。

劉金鳴表示,當動物經過西醫診斷後,發現無法確診、不適合做手術、想縮短療程或想以針灸復健的病例,都可接受針灸治療;針灸獸醫師採用針灸、電刺激、雷射針灸等方式來刺激經絡,並視情況輔以中藥治療,癱瘓時間久的動物,接受治療的時間也較長,但如果脊椎斷掉,針灸能發揮的效用還是有限。

帶著愛犬「球球」到現場的謝姓女子表示,球球因骨刺四肢癱瘓長期臥床導致褥瘡,西醫診斷認為只能進行消極復健,帶牠到中獸醫門診後,以針灸和推拿治療,兩個月後球球開始能搖尾巴,半年可慢慢行走,十一個月後就能行走如常甚至小跑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