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CPR指引 步驟大改變

 |2011.02.20
872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衛生署日前公告最新版「民眾版心肺復甦術(CPR)參考指引」,步驟出現重大改變。第一步驟改為胸部按壓,若施救者不作人工呼吸,就持續按壓,直到救護人員接手。另外,新版指引也更強調傻瓜電擊器(即AED,自動體外電擊去顫器)的重要性。若有傻瓜電擊器,設法先取得,進行去顫。

美國心臟學會去年十月公布最新版心肺復甦術指南,衛生署蒐集相關資料,經緊急醫療諮詢委員會討論,訂出國內最新版民眾版CPR步驟。台灣急診醫學會在這個月二十二到二十四日,將於北、中、南舉辦三場說明會,宣導最新民眾版CPR。

不同於民眾過去熟悉的A│B│C步驟,即是暢通呼吸道(Airway)、檢查呼吸(Breaths),以及胸部按壓(Compressions),新版改為C│A│B,先胸部按壓,再打開呼吸道、確認呼吸。至於三十比二的按壓吹氣比,維持不變。

除了步驟改變,還有另一重大修正就是,若施救者不操作口對口人工呼吸,就繼續按壓胸部,每分鐘至少一百至一百二十次,還要夠深,不要中斷,直到醫療救護人員接手。馬偕醫院急診醫學科資深醫師張國頌說,新版按壓深度,以成人為例,至少要有五公分,確保壓胸品質,心臟才有收縮功能。

台灣急診醫學會理事長蔡維謀說,很多CPR無效,都是因為中斷,快速壓胸能幫助血液裡的氧氣送到腦部,否則一旦腦部缺氧,就算救活也會留下後遺症。

至於傻瓜電擊器,舊版指引不建議一歲以下嬰兒使用,新版也已修正,如果無法執行手動電擊,或沒有小兒用的電擊貼片,就一般傻瓜電擊器。蔡維謀說,傻瓜電擊器「很聰明」,會自動判讀是否需電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