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氏小談】傅姓

騶牙 |2011.01.13
1214觀看次
字級

傅為社會職司族姓。古代扶桑氏發明大山紀歷,將遠處日出之處的樹木稱為神木「榑桑」,日落之處的山稱為神山「落棠」。推測專司紀歷的傅族足智多謀,故氏族以扶桑神木為圖騰,多為帝王得力助手。

傅姓來源

.出於殷商名相傅說(音ㄩㄝ)後裔,以地名為氏。商高宗武丁,為挽回衰敗國勢,曾前往傅岩(山西省平陸東南)請「說」協助治理天下,說的後裔以其居地為姓,形成傅氏。

.出自姬姓,黃帝(一說堯帝)裔孫大由封於傅邑,子孫以邑名為姓,稱為傅氏。

.出自姚姓,古有傅國(故城今山東省棗莊南),舜之裔也。以國名為姓,稱為傅氏。

.出自少數民族。滿洲人傅恒(本姓富察氏)、傅開(本姓郎佳氏),還有高麗、蒙古、回、馬、土等少數民族改為傅姓。

傅姓分布

傅姓發源於河南;漢晉之際,以陝西、甘肅東部、寧夏等地為遷居地,後東遷河北、山東,北地(甘肅慶陽西北);兩晉時,傅姓在清河(河北省清河)發展,傅姓大舉南遷則始於魏晉南北朝之際;現今主要分布山東、湖南等省。

傅姓名人

.傅介子:西漢北地(甘肅慶陽西北)人,北地傅氏開基祖。

.傅寬:漢高祖時開國功臣,被封陽陵侯,曾任漢丞相。漢高祖得天下後曾定封功十八人,傅寬列第九位。

.傅玄:西晉哲學家、文學家。學問淵博,精通單律,擅長樂府詩,著有《傅子》等集傳世,其晉朝地位崇高。

.傅琰:北地靈州(今寧夏回族自治區靈武)人,世代僑居南方。從其父開始,傅氏祖孫四代都曾擔任過南朝的縣令,並著聲名。

.傅遊藝:唐朝人,曾任武則天宰相,一年中四次提升,時人號為「四時任宦」。

.傅友德:明朝開國名將。為明朝在西南地區的統一,立下汗馬功勞。

.傅以漸:清開國狀元、一代名相。山東省聊城人。順治三年狀元,多次升遷,後成為康熙帝老師。任國史院大學士。

.傅善祥:太平天國女試狀元,仕至丞相。東王楊秀清政務上的得力助手。

.傅作義:國民黨將領,守涿州孤城而一戰成名。

.傅抱石:現代畫家、美術教育家,擅畫山水,對中國美術史和畫論廣有研究。

.傅斯年:中國著名歷史學家,曾任台灣大學第四任校長。

.傅雷:中國近代著名的翻譯家、作家、文學家、教育家。翻譯了大量的法文作品。家教甚嚴,有《傅雷家書》傳世。

.傅聰:傅雷之子,曾被中國《時代週刊》譽為「當今最偉大的中國音樂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