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澳洲兩名受困在地下九百二十八公尺處的金礦礦工,在救難人員不眠不休搶挖下,九日破曉前終於獲救重見天日,結束十四天的煎熬。兩人回到地面時,自行走出坑道口,振臂答謝關心的群眾。
礦工韋柏和羅素離開坑道後,把紅色名牌換成綠色名牌,這是礦工「下崗」的標準動作。兩人還分送紙牌給親友,上面寫著「大逃亡」。
塔斯馬尼亞四月二十五日發生地震,造成必康斯菲德金礦坑道塌陷,有十四名礦工逃出礦坑,另有三人失蹤。救難單位立刻展開搶救行動,兩天後發現失蹤者之一奈特,另兩名礦工韋柏和羅素受困在吊掛鐵籠內,靠一分高纖點心和滲出的水撐了五天,才被救難人員發現。救難人員在上月三十日利用感熱儀,確定他們還活著。
救難人員先鑽了一個小管道,再伸進直徑十公分的管子把食物、飲水、衣服、親友的紙條送給兩人,此外給他們一部數位相機、四台iPod打發時間。救援工作最困難的地方,是挖出一段十六公尺長、一公尺寬的隧道到鐵籠下方,再往上挖救人。最後一段的岩石比混凝土硬五倍,只能用重達四十公斤的手工器械挖掘,進度極為緩慢。
過去幾天,三十七歲的韋柏和三十四歲的羅素以水泥漿鞏固鐵籠下方的土石,以免救難人員的挖掘造成塌陷。救難人員挖到他們受困處時,兩人向救星歡呼。
韋柏和羅素所在的鐵籠,僅兩公尺長、一點五公尺寬、一點二公尺高,因空間有限,其中一人翻身,另一人也要動,但他們苦中作樂,戲稱鐵籠是「二星級飯店」。兩人在待援過程中吵著要吃漢堡、喝啤酒,還開玩笑要外面送進來報紙求職版,好讓他們換工作。
兩人在九日清晨五時左右走出礦坑,當地聯合教堂敲響塵封半世紀的古鐘報喜,附近居民立刻走路或開車到礦場,還有人掛起澳洲國旗慶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