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災重於救災 嚴控國土開發

高堂堯 |2009.10.12
1541觀看次
字級

【記者高堂堯台北報導】距八八水災發生已超過兩個月,經建會和經濟部主辦的「全國治水會議」昨天召開;馬英九總統出席致詞重申,人不能與天鬥、未來將以《國土計畫法》嚴格管控國土開發行為,並強調防災重於救災的概念,未來治水也會與國土管理做通盤規畫。

行政院長吳敦義宣示未來政策方向。根據行政部門的規畫和建議,明年各部會治水預算總計約七百七十四億元,並將於明年六月前,完成二千五百萬立方公尺的泥沙疏濬,擬設置類似土方銀行機制,調節沙石供應,並由行政院成立重要河川流域協調會報。

全國治水會議的主要議題有四,包括八八風災後重建、集水區土砂災害、異常氣候下的水資源管理,以及河川流域整體治理等。

馬總統指出,台灣已是國際認定容易受天然災害侵襲的地區,據統計,全國有百分之七十三的國土和人民受到颱風、地震、水災和土石流四種天災的威脅;加上全球暖化的影響;台灣地區平均氣溫在二十世紀上升了一點二度,竟比全球平均增加的零點七四度高出百分之六十二,旺盛的蒸發作用使得颱風挾帶雨量愈來愈多、災害也愈見嚴重。

南部縣市首長昨天出席全國治水會議,對治水預算紛吐苦水,台南縣長蘇煥智說,疏濬經費編列不夠,明年恐再發生災情;高雄縣長楊秋興則表示,僅分配到新台幣二十七億元,難以推動重建。

蘇煥智表示,以目前中央編列的河川整治經費只有新台幣十一億餘元,經費不足,大家非常著急,這樣的經費要如何在明年汛期前完成修復河堤及疏濬;且疏濬預算目前看起來也不足,明年恐再發生災情。

楊秋興則對經費編列提出意見,表示高雄縣提出重建經費九十四億元需求,但中央僅匡列二十七億元,他強調這樣經費是嚴重不足,重建工作很難做下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