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安宮石碑 確認為玉峰書院遺物

 |2006.04.13
100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嘉義訊】嘉義市震安宮廟埕去年發現的「嚴禁冒籍應考條例碑記」石碑,經市文化局會勘後,昨天確定就是二百多年前玉峰書院遺物,更是嘉義市已發現的最早石碑,將與震安宮會商,讓石碑在廟埕重現。

玉峰書院原在今吳鳳幼稚園所在地,清道光年間遷到震安宮現址,日治時期改為佛教寺宇,光復後改建為震安宮。

市文化局副局長余坤龍指出,不只清乾隆二十年(西元一七五五年)「嚴禁冒籍應考條例碑記」石碑將在廟埕重現,目前豎立在嘉義公園孔廟旁的清乾隆二十五年「重建玉峰書院碑記」石碑,也將遷回震安宮廟埕併立,讓民眾了解震安宮所在位置前身為玉峰書院的歷史意義。

書院里長蕭瑞煌指出,上半截「嚴禁冒籍應考條例碑記」石碑平躺在廟埕二十多年,字跡模糊,沒人知道是寶,市文化局等單位於去年底會勘已拆除的國際大樓空地綠美化工作才發現。

當地耆老表示,石碑原豎立在廟埕,廟旁二十多年前興建國際大樓時,施工不慎造成石碑折斷,石碑上半截留在廟埕角落,下半截埋入大樓地下。石碑已經鑑定為真品,震安宮認為是書院里之寶,目前暫置倉庫保管。

市文化局最近邀集專家學者會勘,比對中央圖書館出版《臺灣地區現存碑碣圖誌—嘉義縣市篇》所抄錄碑文,完全符合,但缺乏照片,研判四十多年前調查時還在,後來疏於保存而列入失蹤名單。

余坤龍說,清玉峰書院二塊石碑將在震安宮廟埕併立,至於可能埋在地下的下半截石碑,將先以解說牌註記,等到國際大樓原址另有用途並開挖時,再請施工單位留意,希望下半截石碑儘早重見天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