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腸病毒 中藥有方

 |2009.06.04
107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嘉義訊】大林慈濟醫院中醫科表示,腸病毒可藉由藥膳、藥茶達到症狀緩解,而中藥方的普濟消毒飲、柴葛解肌湯、涼膈散、甘露飲有抑制腸病毒的效果。

中醫科醫師陳柏全指出,患者被感染後症狀輕微,甚至無任何不適,只有少部分被感染者在三至五天的潛伏期後,會出現發燒、出疹及口腔黏膜潰瘍等症狀。病情通常會在三至七天內結束,且大多數的患者不會留下後遺症。

陳柏全表示,腸病毒初期(或輕症)多以銀翹散加減方治療,疾病中期(或中度症狀)以普濟消毒飲、甘露消毒丹加減方治療為主;若屬重度患者,出現嗜睡、持續嘔吐、發燒、煩躁不安、呼吸急促等症狀,除西醫支持療法,中醫會以清營湯、清瘟敗毒飲加減方治療。

他指出,中藥方的普濟消毒飲、柴葛解肌湯、涼膈散、甘露飲有抑制腸病毒的效果,尤其是普濟消毒飲可將八成以上的輕中度腸病毒患者,病程縮短至兩天,和一般腸病毒病童平均病程七天相較,有明顯效果。

此外,也可用藥膳、藥茶緩解腸病毒的不適症狀,例如緩解咽喉不適及手足疹子,可用綠豆薏苡仁湯;緩解發燒及全身痠痛,則可服用地瓜葛根湯;若接觸腸病毒患者,可使用板藍根四錢、金銀花四錢、烏梅兩錢、生甘草兩錢加水煎煮成淡茶,當開水飲用兩天,有良好的預防效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