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行檔案】

 |2008.12.13
2382觀看次
字級

李行,本名李子達,1930年生於上海市。蘇州國立社會育教學院藝術教育系、省立師範學院畢業。曾任自立晚報文教影劇記者,期間仍積極參與電影的演出。

1958年,與張方霞、田豐聯合執導台聯影業公司的台語片《王哥柳哥遊臺灣》,為其第一次執導演筒,此片轟動一時,帶動了台語片的喜劇風潮。

1963年的國語片《街頭巷尾》,結束了李行的台語片時期,開始了他導演生涯中的第一個高峰。

李行應聘為中央電影公司的導演,並開啟了中影公司之後長達十五年的健康寫實風潮。《蚵女》及《養鴨人家》,都成為健康寫實電影的經典代表作。之後的《婉君表妹》、《啞女情深》,帶動了60年代的第一波瓊瑤小說改編電影的風潮,柯俊雄、王戎從此崛起影壇。

構思多年的《秋決》,片中探討的中國傳統文化、倫理觀、生命觀、時序倫常的哲理,內涵及電影美學、手法等,引起社會、文藝界的廣泛討論,為李行最具代表的作品之一。

《彩雲飛》、《心有千千結》、《海鷗飛處》帶動第二波瓊瑤電影風潮,甄珍、鄧光榮也因而成為風靡一時的青春偶像。

愛情電影風潮之後,李行再度回歸鄉土寫實路線,《汪洋中的一條船》、《小城故事》、《早安台北》,連續三年獲得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獎,創下台灣電影史上至今無人能破的紀錄,達到李行導演生涯的巔峰。

自80年代起,李行開始接觸影展事務,此後便不斷地從事促進兩岸電影文化交流。

1990年起,李行開啟了台灣電影界第一次率團訪問大陸之行。

1992年與香港導演協會會長吳思遠共同推動「海峽兩岸暨香港電影導演研討會」的舉辦,並首次邀請大陸影人訪台。

1999年「兩岸電影半世紀-謝晉、李行影展」更促使上海、台北電影資料館永久典藏兩位導演的作品。李行對於促進兩岸交流活動至今仍不遺餘力,並以電影終身義工自許,為電影奉獻心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