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恐反撲 國產疫苗緩不濟急

 |2020.07.08
2381觀看次
字級
學者呼籲指揮中心應「預採購」緊急使用授權(EUA)疫苗,藉由保證收購加速本土疫苗產製上市。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為加速新冠病毒疫苗研發,衛福部食藥署署長吳秀梅昨天表示,擬縮減臨床試驗規模,並投入至少十億元協助廠商進行臨床試驗,七月底前定案,期盼明年第一季國產疫苗問世。不過,學者認為緩不濟急,今年冬天恐出現另一波疫情,等明年三月才做出疫苗,又有何用?建議政府「預採購」緊急使用授權(EUA)疫苗,藉由保證收購加速本土疫苗產製上市。

全球新冠病毒疫情仍處於高峰,各國投入龐大經費開發疫苗,並透過「緊急使用授權」來加速研發,全球已有十多支疫苗進入臨床試驗,但台灣進度落後,至今仍無疫苗進入臨床試驗。

國家衛生院研究院昨天舉行「新冠疫苗研發及緊急使用授權研習會」,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兼任教授金傳春表示,冬季氣溫偏低,加上春節人口大量移動,新冠病毒疫情恐捲土重來,政府應細訂出今年十二月、明年一月前需要生產研發與採購多少劑疫苗。

台灣研發型生技新藥發展協會副理事長張鴻仁表示,下一波疫情到來時,全球只有緊急使用授權的疫苗可用,屆時我國應無法取得國際疫苗,建議政府「預採購」本土疫苗,也就是決定疫情來襲時,以何種條件為核准前提,並保證收購一定數量的疫苗。

雖然專家期盼衛福部盡速頒布疫苗研發的使用授權命令,但衛福部態度顯得保守。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執行長劉明勳表示,緊急使用授權疫苗只適用於疫情期間,建議疫苗業者走一般程序,政府將加速核准。據了解,衛福部內也有緊急使用授權命令備案,「只是還沒端出來」。

安全至上 研發快不起來

國衛院名譽研究員蘇益仁說,「台灣若只在乎安全性,疫苗研發速度是快不起來」,等到今年冬天疫情都過完了,明年三月才做出很安全的疫苗,那又有何用,食藥署應慎重考慮。

外界質疑台灣疫苗研發速度太慢,今年秋冬恐怕沒疫苗可用。對此,吳秀梅強調,臨床試驗期程是一定的,只能透過減少臨床試驗人數,來加快研發速度,例如,先前要求第二期臨床試驗須有三千名受試者,這項標準將下修至一千多人。

口罩國家隊為台爭光,但疫苗國家隊卻有些灰頭土臉,目前國內三家廠商積極發展疫苗,但產官學界私下唱衰,前疾管署署長蘇益仁直言,台灣迄今仍無疫苗緊急授權命令,別指望研發成功。即使明年成功量產,可能趕不上病毒變異的速度,投注資金恐將付之一炬,全部燒光光。

研發速度 不敵病毒變異

全球一百多個單位投入新冠病毒疫苗研發,已有五家疫苗廠進入新冠肺炎疫苗第三期人體試驗,其中研發速度最快的疫苗有望於今年秋冬問市;台灣目前在疫苗研發僅國光生技、高端、聯亞生醫,依照三家業者各自預估的進程發展,最快明年第一季力拚上市。

「台灣的狀況真的太慢了。」蘇益仁說,政府根本不信任台灣生技業者,「官員希望全部都買國外的就好」,導致錯過最佳時機,研發速度整整晚了他國一大截;前衛生署署長葉金川則認為「國產疫苗進度恐落後美、英、中國大陸一年左右」。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更是悲觀,他說:「不看好台灣能在第一波疫苗戰順利研發出疫苗」,即使順利研發,屆時可能不敵病毒變異的速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