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莊法師 獲頒蘭陽女中傑出校友

人間社記者胡琇媚、李生鳳綜合報導 |2020.04.29
4250觀看次
字級
慈莊法師謙稱「母校有情、個人實在不敢當」,自己只是奉師命完成工作,把「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當作努力目標。圖╱人間社記者胡琇媚
佛光山長老慈莊法師獲頒蘭陽女中傑出校友獎,現場與會者,左起蘭陽女中學務主任簡森乙、校友會理事長洪若英、校長曾璧光、校友會執行祕書卓蓉萱、慈莊法師、滿謙法師、滿益法師。圖╱人間社記者胡琇媚

【人間社記者胡琇媚、李生鳳綜合報導】佛光山長老慈莊法師是宜蘭縣蘭陽女中校友,由於他在文化教育和宗教領域貢獻卓著,蘭陽女中校長曾璧光及校友會理事長洪若英,二十八日親自北上至佛光山台北道場,頒發傑出校友獎,慈莊法師則回贈《星雲大師全集》,期許蘭陽女中未來「薪火相傳、棒棒都能成為社會的強棒」。

蘭陽女中校長曾璧光肯定慈莊法師在文化教育和宗教領域長期付出,對社會貢獻卓著,是後輩的榜樣,也是最佳的學習典範。蘭陽女中校友會理事長洪若英讚歎慈莊法師為宗教界做出傑出貢獻,帶領佛教走上國際化創時代先河,推動各項事業乃至於籌建弘法道場皆從無到有,值得校友和學妹學習。

功成不居 誠意交棒榜樣

慈莊法師謙稱自己不敢居功,談到篳路藍縷創建道場的真空生妙有過程,他歸功於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的無邊願力,自己只是奉師命完成工作,把「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當作努力目標,「母校有情、個人實在不敢當。」

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對於慈莊法師的拓荒者精神,讚歎不已。在中美斷交時期,於美西籌建佛光山第一座海外道場──西來寺,為佛教開創國際化的視野;落成之後隨即交棒,輾轉籌設另一座道場,從美洲、歐洲、澳洲、亞洲、大洋洲,都有慈莊法師難行能行的辛勤身影,他承襲佛陀精神,身體力行,為佛光山立下「功成不居、誠意交棒」的好榜樣。

同為蘭陽女中校友的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表示,蘭陽女中創立於一九三八年,當時為日治時期的「台北州立蘭陽高等女學校」,為宜蘭地區的第一所中學,當時約收學生一百五十人,其中宜蘭子弟約九十人,堪稱個個都是精英。

「慈莊法師在校品學兼優,寫得一手好鋼筆字,其學問與品德,堪稱為走在時代尖端的新女性與知識分子,獲頒傑出校友實至名歸。」依空法師讚歎。

依教奉行 尊師友愛典範

慈莊法師為蘭陽女中第七屆畢業,就學期間時常躲空襲,在非常艱困情況下完成學業,畢業後在學校服務。慈莊法師在校品學兼優,寫得一手好鋼版字,如同印刷一樣。其學問與品德,堪稱走在時代尖端的新女性與知識分子。依空法師說,慈莊法師獲頒傑出校友,可說實至名歸,大家與有榮焉。

慈莊法師自小家境優渥、容貌秀麗,是品學兼優的女性知識分子;出家之後刻苦自勵、慈悲圓融,以一生的歲月扭轉社會成見,贏得大眾對比丘尼的尊重。他開創文物流通處先河,以流利的英、日語打下佛光山國際化的堅實根基,星雲大師曾以「七分道友、三分師徒」描述與慈莊法師長年的情分,慈莊法師也以數十年「依教奉行」戒行,為佛光山僧信二眾樹立尊師、友愛的絕佳典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