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凍生命的樂章》似在彈跳中

陳宏 |2003.09.05
69觀看次
字級

◎陳宏
  事後得知,那幾天我的血壓狀況,好似玩高空彈跳,高時到220 / 120,低時僅90 / 60。高得嚇人,低得也嚇人。
是一個假日的傍晚,我覺得有些頭痛,原以為是感冒了,護士量我血壓,竟不發一語,轉身而去。旋又換了手控式血壓計再量,結果好像仍不能讓她滿意,她跟我的看護交換了眼色後,一起到門外。後來,看護向我說:血壓有些偏高,要去問醫師。
不久送來舌下含錠,當護士再給我量血壓時,這次她笑了。但當她繼續追蹤時,卻又連連搖頭,她表示不解,要問醫師。
後來知道,她們已聯繫到我的主治醫師遙控主導。
我在忠孝醫院的主治醫師是陳文魁主任,有學者風貌,穩健冷靜,是圍棋高手,謀而後動。他上班後,在最短時間內,為我完成了胸腔透視,腦部斷層掃描,又驚動了眼科,會診我的青光眼宿疾。當所有可能的原因都排除後,對症下藥,終於把危險的高峰抑制了。
高血壓直指二○○,在我來說,曾有多次經驗,只是沒有這次的時間長,也沒有像這次那樣明顯的症候:一覺醒來,耳朵所聽到的是一片狂風驟雨聲。放眼窗外,卻是豔陽天氣。
眼科醫師來測我眼壓,為我點了擴散瞳孔藥劑,霎那間,眼前呈現的是灰朦朦阻前。這樣的耳聞目睹,實在不習慣,但既無力改變,索性就設定成:被雨困在雲籠罩的深山茅蓬裡,聽雨觀雲,豈不也是一大樂事。
到了晚上,關閉大燈,在壁燈照亮下,我的視力僅及天花板,但奇妙的是,我突然覺得自己站了起來,天花板變成牆壁,天花板上的方格變成窗戶,窗外的景物,在急速的移動,猶如買了一張站票,跳上了急行的列車。
第二天早晨,護士例行詢問,問我感覺如何?透過注音,我說:天花板在旋轉,好像有一陣風,要把我吹上天。她的眼睛很美,似懂非懂。
果若殘廢了的人,還有改變自己時空的能力,那該有多好。昏沉間,聽到廣播:大陸女子偷渡,船老大因逃避檢查,竟把人拋下海的消息,令人毛骨悚然。
再看看病友,僱用的大陸合法入境女性看護,不少人正在飽受有今天沒明天,不知何處可安身的恐懼。
如再跟這塊土地上,挑肥撿瘦的人們對照,無疑地又是一場彈跳。不知怎的,我忽地熱淚奪眶而出。
我沒能力擦拭自己的淚痕,需待人發覺。聽人在說:病久了,難免多愁善感。
(黃麗梅/整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