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捷降標準 拚年底先通車

 |2016.08.28
1333觀看次
字級
桃園機場捷運通車跳票六次,昨天舉行總結會議記者會,並邀請媒體試乘。圖/鄭清元
月台入口。圖/鄭清元
自助託運。圖/鄭清元

【本報台北訊】新政府上任後對桃園機場捷運態度一百八十度大轉變,昨交通部委託專家組成的體檢小組昨公布報告確定機捷「安全無虞」,雖行車時間、速率、發車間距仍無法達到合約標準,但交通部及桃園市政府將朝「先通車、再改善」,改善達合約標準再驗收,拚年底前通車。

不過交通部規畫「先通車、再改善」與馬政府時期作法幾乎一致,讓桃園市長鄭文燦遭質疑「兩套標準」,鄭文燦昨強調「態度沒變過」,澄清當時是馬政府要求「減價驗收」,但穩定性測試只有七成,先驗收再通車等於幫廠商解套。

對通車時間,交通部長賀陳旦仍表示「通車沒有時間表」。

今年三月機捷通車六度跳票,主要因行車時間、速率、班距無法達成合約要求,交通部當時提出「先通車、再改善」,桃市府及桃捷卻強調「無法通融」,更提出四千五百二十二項異常事件,包含列車打滑事件、墊片破裂等,在官網指系統不穩定將導致緊急剎車、列車打滑,嚴重會造成出軌追撞,死傷慘重。

新政府上任後,交通部邀台北捷運工程局前局長江耀宗等國內外專家組成體檢委員會調查,歷經兩個月終結。賀陳旦、鄭文燦昨率委員會公布調查結果並試乘機捷。江耀宗表示,調查後確定「整體系統安全」,桃捷的疏失只剩廿五項,且並無安全疑慮。

體檢小組調查證實,年初列車打滑事件是軌道面浮鏽遇雨天產生鏽泥,降低軌道黏著係數,只要持續跑車就不會再出現打滑;軌道墊片破裂則因非屬結構原件,安全上並無疑慮,後續將要求改善材質即可。並建議攸關通車的「模擬演練」及「合約驗收」分開,先通車、再驗收。

賀陳旦表示,國內很多建設都是先營運、再改善,例如雪隧時速可到九十公里,但也是通車後才慢慢達到,先營運可提升熟練度,也能讓廠商穩定、升級。鄭文燦也同意,但強調驗收時必須符合合約標準。

對此,交通部前部長陳建宇表示,當時工程會建議行政院減價驗收,但交通部從未提出,且立場也是在系統穩定、安全無虞情況下,建議先通車、再改善行車速率問題,現在證明當時的看法是對的,就連被講有四千多項瑕疵,也證明是被灌水,「不該用顏色(藍綠)看問題」。

工程會前官員也指出,當時提減價驗收就是希望在安全前提下先通車、再改善,卻不斷被導向機捷「不安全」,新政府找來委員會背書安全無虞,只是換了把戲誤導民眾,機捷本來就沒有安全問題,如今拖了一年是社會成本的損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