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經》

杜柔安 |2004.10.09
13641觀看次
字級

  ◎杜柔安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又稱《藥師如來本願功德經》、《藥師本願功德經》,一般略稱《藥師經》,由唐代玄奘大師譯。這部經的主要內容是敘述佛陀因曼殊室利菩薩的啟請,為毘舍離國樂音樹下的大比丘、大菩薩、國王、大臣等,演說東方淨琉璃世界藥師如來的功德,並詳述藥師如來在行菩薩道時所發的十二大願,其內容如下:
第一大願:願所有眾生平等自在。
第二大願:願所作事業利益大眾。
第三大願:願驚慌恐怖從此遠離。
第四大願:願一切有情安住菩提。
第五大願:願天災人禍消失無形。
第六大願:願殘缺眾生復健正常。
第七大願:願病苦眾生恢復健康。
第八大願:願人際關係溝通調和。
第九大願:願邪見眾生改邪歸正。
第十大願:願受冤囚者平反冤屈。
第十一大願:願社會大眾豐衣足食。
第十二大願:願所有眾生包容尊重。
從藥師如來所發十二大願的內容來探討,其目的在:開發知識,促進事業;救治身體殘廢,貧病無依;獲得豐富的衣食康樂;不信邪魔外道;不犯法受刑;一切眾生成佛。以這樣的願行,在東方世界現起莊嚴的琉璃淨土,而這片淨土有何特色呢?
一、民生豐富的世界
藥師如來的琉璃淨土,是一個經濟不必憂愁,民生物質非常豐富的地方,到處都有金銀財寶和富麗堂皇的建築物。人民衣食住行的獲得,極其方便。
二、社會淨化的世界
在我們這個世界裡,有污濁、煩惱,是個不清淨的世界。藥師淨土裡,沒有男女相,都是諸上善人聚會一處;並且沒有惡趣、地獄、餓鬼、畜生。
三、政治清明的世界
琉璃淨土沒有鬥爭,沒有各種惡業,如殺生、賭博、酗酒等,因此沒有刑罰、牢獄、貪官污吏。
四、身心康樂的世界
東方琉璃淨土中每一個人的身體都很健全,生活都很快樂,不但沒有各種身體上的病,就連心理上貪、瞋、癡的煩惱也沒有。
根據《藥師經》記載:「若有四眾比丘、比丘尼、鄔波索迦、鄔波斯迦,及餘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有能受持八分齋戒,或經一年,或復三月,受持學處。以此善根,願生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壽佛所,聽聞正法,而未定者。若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臨命終時,有八大菩薩,其名曰:文殊師利菩薩、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無盡意菩薩、寶檀華菩薩、藥王菩薩、藥上菩薩、彌勒菩薩。是八大菩薩,乘空而來,示其道路,即於彼界。」眾生若稱念藥師佛名號,也可以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此為藥師法門殊勝之處。
藥師法門求的是現生福樂,可以在現世便能得到利益,若以恭敬虔誠的心讀誦、書寫《藥師經》,稱念藥師如來名號來修持藥師法門,便能夠消災免難、治病拔苦、身心康泰、眷屬和諧、家庭安樂、事業順利等。即使身心殘缺、魯鈍冥頑,也可禮拜稱念藥師如來名號而得到身心端嚴。
藥師佛是大願王,可以滿我們所求所願,因其發願:「於一切有情,起利益安樂。」修持藥師法門將可獲得無量功德利益:速得成佛、犯戒者還得清淨不墮惡道、得長壽富饒、民生物質豐厚、免除水火刀兵劫、產時無苦、生子聰明少病、命終隨其所願往生等。
近年香海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極力提倡抄經法門,出版印刷精美不同種類的抄經本,其中《藥師經》,一部以「藥」為名的經典,靜心讀誦書寫,為心靈門診把脈,期能時時與藥師如來願力相應,身似琉璃淨無瑕穢,消災免難所求如願。藥師琉璃光如來,以「藥」為名,啟示我們要學習藥師如來,以佛法真理的藥來救度眾生。透過禮拜、讀誦、書寫《藥師經》,並稱念藥師如來名號,迴向法界一切眾生,讓大家都能生活自在、事事如意。
  (《藥師經》抄經本,每冊定價一○○元,歡迎訂購,香海文化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