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輔導 形塑青少年品格

李祖翔 |2018.09.18
3598觀看次
字級
玩桌遊可以學當領袖。圖/莊宛蒨提供
孩子關懷老人,反思自我價值。圖/莊宛蒨提供
莊宛蒨帶領青少年品格教育後,開始以身作則,好榜樣一當15年。圖/記者李祖翔

「幫我一下好嗎?」莊宛蒨在整理海邊烤肉用具,向一旁少年求助。「你給我東西吃我就過去。」少年脫口而出的話令場面好尷尬,她沉默了會兒才說:「你知道你剛才的話代表什麼意思嗎?是玩笑對吧?過來吧。」有台階下,少年也改變了想法。

新世代比較重視利益交換嗎?莊宛蒨認為不能怪孩子,因為父母教的就是「有利於我才要付出」。身為新北市少年培力園主任,莊宛蒨的工作就在導正偏差觀念。

培力園是新北市政府社會局補助更生少年關懷協會辦理、為社區少年形塑品格的機構,有別一般司法服務單位,做的是第一級預防,透過培力,降低年輕人走入歧途的可能性,甚至發展潛能。不將品德束之高閣,不用規範禁止行為是培力園的特色,他們把生活言行變得很有意義,孩子們能知道「為什麼」人要正向。

莊宛蒨為社區孩童安排桌上遊戲,訓練青少年當老師、成為領袖,再帶他們關懷老人,「他們會主動思考為什麼要服務?為什麼因我而開心?老人生活是如何過的?透過與人接觸的溫度融化慣有冷漠。」品格好的孩子與培力園互動密切,受過各種薰陶──培力園的布置及設計充滿巧思,如牆上貼了一張「淨話論」:言語中有髒必罰。

「我知道99.9%的青少年即便不解髒話的意涵也會說上幾句,但我們必須告訴他,為什麼不該說而不是直接禁止。」莊宛蒨說,髒話能抒發情緒,但對方不會知道你生氣的原因,只知道你在挑釁他,所以鼓勵孩子直接告訴對方什麼行為讓你不舒服。

明瞭孩子 引導表達感受

生活網路化讓青少年愈來愈不知道怎麼表達心中所想,一張貼圖可以代替所有回應,但是各種誤解也隨之而來,因此培力園舉辦營隊後都會請孩子用一句話描述心情,特別的是孩子只會說別人做了什麼、有哪些缺點,要讓他們說出自我感受,得先幫他們整理發生的事件再聚焦,引導久了才學會表達。

培力園對社區及教育意義非凡,雖然經費不多,一年服務卻超過1萬4千人次,僅僅一個暑假就辦理94場活動──不少家長感慨,如果以前就有這樣的機構,親子關係也許不會那麼糟。

有些人好奇,讀懂孩子迷惘人生的老師如何培育出來?莊宛蒨說是過來人,她不是一位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因此明瞭孩子要的是什麼。從小就不很守規矩,父母忙工作,她常常一個人跑到台北西門町夾娃娃,得意娃娃可以擺滿整面牆;高中嫌制服不好看,轉學考入專科,又無心念書、瘋狂玩樂,甚至闖了不少禍,被記3大2小過,差點退學。她也坦承常把時間和頭腦耗在作弊上,如用針筆、圓規將小抄刻在立可白瓶身上,可惜成績依舊慘,英文修4次都不過。信仰是她改變的轉捩點。

畢業後她到貿易公司上班,職務是助理工程師,經理要她做產品翻譯,對能完成一本中文說明書,連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議。後來在教會當出納,一個不會理財的人卻要學記帳、管錢,每天都緊張、擔心錢有沒有少,不過,也開始學會負責任和各種本領。

學會尊重 職場家庭如意

之後她接下200個兒童的品格教育工作,並培訓60名義工,有了當領袖、主管的經驗,為加強工作能力,攻讀研究所,輾轉到培力園服務。她作夢都沒想過一個過馬路會闖紅燈的人,當老師後會以身作則,成為走斑馬線的好榜樣,一當15年。

莊宛蒨看到現在的孩子承擔的責任比過去多更多,又想起自己沉迷電動、夾娃娃的日子,那種不知道人生怎麼走、有朋友無法談心、有心事求助無門、生氣時不懂表達,只會罵髒話和自傷的痛苦,就決定用親身體會幫助他們找出口。

而品格教育和自我探索、人生方向有什麼關聯?莊宛蒨說,品格教育的意義在於為人生添一個選項,「除了那些不好的、人家說的,你會明白還有好的、你喜歡的可以選」,例如培力園辦公室設計讓流浪貓自由進出的通道,孩子在與小動物相處的同時,能學會如何尊重牠們,「只要懂得尊重生命,家庭、職場相對來得如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