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YTR倡偏方 陽光急闢謠:燒燙傷快「沖冷水」

李祖翔 |2022.08.29
1399觀看次
字級
陽光基金會指出,若遇燒燙傷意外,第一時間謹記「沖脫泡蓋送」的處置方式。圖/陽光基金會提供

【記者李祖翔綜合報導】一位擁有70萬訂閱的中醫師日前在YouTube頻道上以「9成燒燙傷別急著沖冷水」為題,吸引2萬8千人次觀看,卻令長期協助燒燙傷者復健的陽光基金會緊張,擔心誤導民眾、造成二次傷害,強調「沖脫泡蓋送是經過科學實證、可有效降低燒燙傷的急救辦法」。

該名中醫師引古代名醫孫思邈著作《備急千金要方》所載:「凡火燒損,慎以冷水洗之;火瘡得冷,熱氣更深轉入骨,壞人筋骨,難瘥(癒)。」及清乾隆朝時編著的大型醫書《醫宗金鑑》,指出燒燙傷沖水會讓皮膚外寒內熱,導致水泡發生,因此建議用涼性中藥材如大黃水,浸泡酒精擦拭傷口,或以自身經驗用橄欖油加滑石粉,做第一時間的緊急處置。網友對中、西醫觀點各有所持。

然而另一名也架設了YouTube救護頻道的專家指出,該論述全無科學證據支撐,遑論用牙膏、醬油或藥膏都是錯誤的第一時間處置方式,認為沖脫泡蓋送才是經過大量科學驗證的結果。

陽光基金會董事長暨長庚醫院整形外科顧問級主治醫師楊瑞永說,燒燙傷當下應盡快沖冷水,約10至30分鐘,降低熱度、減少腫脹、止痛;尤其大面積燒燙傷要注意是否失溫。

楊瑞永還說,若用酒精、不明藥膏、牙膏、蛋白、麵粉、醬油等物品塗抹傷口,不僅無法讓皮膚降溫,還可能造成二度傷害,甚至細菌感染,其中酒精擦在受傷的皮膚上雖會加速熱能蒸發而感到涼意,但刺激性過大且會傷害皮下組織;粉狀、油類等物質易黏附傷口,降溫有限,不易清理。

至於不宜沖水的情況,只有高溫鎔解的金屬鈉、鋰、鉀等,因沖水會產生化學作用,釋放出大量熱能,導致傷害更深,則應考慮用油布覆蓋再送醫處理;生石灰傷害也不可沖水,會產生大量熱能,擴大傷害,此時可以用刷子刷掉,盡速就醫處理。

他強調,一般燒燙傷最好以「沖脫泡蓋送」為初步處理的準則。

而中醫師提到的疤痕,楊瑞永說,疤痕是傷口癒合的結果,「傷疤多寡淺厚的產生關鍵在傷口深度」,應有合理正確的急救處理,一般一度燒燙傷,如晒傷或傷及表皮,沒有併發症就不會有傷疤;二度以上傷及真皮層,尤其深二度則會留疤;三度傷口因表皮真皮全壞死,需清創植皮也會留傷疤。

2015年八仙塵燃意外發生後,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也公開建議,「小面積的燒傷病患可至專門收治燒燙傷之中醫院所尋求中醫服務,但不建議民眾未經醫師診斷自行用大黃等性味苦寒之中藥或其他青草藥外敷」。

陽光基金會指出,中、西醫的學術原理不同,但救治病人的初衷或無二致,燒燙傷的急救處理有時也大相逕庭,然而應透過具科學實證的方式來宣導,切勿聽信偏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