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虔芷樂奉獻 凝聚企業家做公益

李祖翔 |2022.02.22
34226觀看次
字級
阮虔芷是扶輪3523區第一位女總監,卸任後主動錄製Podcast節目,感動許多人。 圖/阮虔芷提供
扶輪社長畢業舞會俏皮模樣流出,阮虔芷(中)笑說,即使卸任,大家依然在奉獻。圖/阮虔芷提供
阮虔芷(中)表示,在畢業舞會上各社社長租衣服排演,感情夠好才能這樣。圖/阮虔芷提供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卸下「領導頭銜」後,還有機會被表揚嗎?戲劇節目製作人阮虔芷在退下國際扶輪3523地區總監身分後,因為還想繼續奉獻,讓更多人認識扶輪社做過的公益與辛酸,發想一系列的Podcast節目,竟默默逼哭許多人,受邀演講還獲得紀念盃,肯定她「領導超然」。

總監卸任後,阮虔芷就是一般社友,深知不在其位不謀其政的道理,不想以「前總監」的名義指導別人,但很想讓自己還有被利用的價值,於是耗費時間摸索如何設計Podcast封面與錄音,分享社團不為人知的一面,節目取名「虔心逸芷」。

阮虔芷的第一集節目是「龍欣扶輪社──圓夢助學計畫」,分享在任時參加募款餐會的感動,她說,計畫是與新北教育局合作,獎助家境突遭變故或清寒而不畏逆境勤奮向學的孩子,原定50萬,竟募得122萬善款,而社長李宜蓁去年過世,先生感念她的苦心,再聯名捐出12萬,遺愛人間。

有始有終的愛,是阮虔芷最想傳達的部分,也是許多社友未必知道的插曲,第二集她又錄製了「人生一場邂逅已足夠美麗──悼念李宜蓁社長」,公開寫過的一封信,說到李宜蓁曾是三鐵運動員,接任龍欣社長前確診罹患小細胞肺癌末期,剩半年生命。

自製廣播節目 分享感動 

當時她對李宜蓁說:「不要當社長了好嗎?好好去做你想做的任何事。」但得到回覆:「我想給自己一個禮物,當完社長。」內心震撼的她自忖,若生命將到盡頭,當一個為社會服務的扶輪社長肯定不在願望清單中,因此更加感佩李宜蓁的決定及後來每場會議都出席的堅持。

節目自2021年12月下旬開播,到今年2月上旬短短幾個月已上傳22集,有歡笑有淚水,更有許多讓舊雨新知忍不住留言的「註解」,如精闢的標題:「行善像一場沒有終點的馬拉松」、「離別不是感情的分散而是力量的擴張」等,此外還分享培育青年、照顧老人、送愛寒士、支持公益新聞、關懷身障與失家兒等義舉。

阮虔芷表示,節目沒有限定給誰聽,而是讓人知道扶輪社不只是聚餐交流,重要的是體認「進來學習、出去服務」的精神,以愛待人,願意用溫馨、真誠的心對大眾伸出援手。

她不諱言的說:「如果扶輪社沒有做社會服務就沒有存在的價值。」也提到總監地位不高,只是統籌大家做的社會服務而已,如果願意勤跑每一個活動,收穫將很巨大。

相約淨灘 鼓勵服務社會

她覺得自己很幸運,不僅是3523區第一位女總監,還與75位扶輪社長情同手足,「這是從來沒有過的事!」她任內因為有社長展演的創舉,企業老闆一起排練、上台演出,加上她資深演員的經驗協助,發展出深厚友誼,成了真正的大家庭。如今他們每個月都會到彼此的企業參訪,並一起到學校宣導反毒。

阮虔芷特別分享珍藏的相片,是社長在卸任的「畢業舞會」上親自上陣的俏皮模樣,「可愛吧!他們自己租衣服、排練,感情要夠好才能這樣。」她說,彼此不僅僅一起演過戲,還把演出的收入捐做公益,讓助人成為活動核心!她也觀察到,無論是演戲或者淨灘、撿垃圾,參與的人回家嘴角都是上揚的,既紓壓又有生活調劑,所以鼓勵大家多服務。

日前她受邀到國際扶輪3490地區演講,因為分享戲劇又不吝以299頁簡報鼓勵年輕社友,獲得上下好評,拿到「領導超然」的肯定。即使卸任總監,她也把扶輪精神內化,矢志當一個助人者。

想知道更多低調企業家的故事,可以上Firstory平台搜尋:虔心逸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