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祖父母為自己立傳 壯世代讓家庭的「愛」流動

李祖翔 |2022.08.24
1378觀看次
字級
經過10個月的編輯輔導,爺奶們完成21本自傳書,今邀兒孫一起到場回顧。圖/壯世代教科文協會提供

【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壯世代教科文協會自2018年起推動「從前從前精彩人生獎」,全台逾百位爺奶報名,經過10個月的編輯輔導,精選完成21本《從前從前:精彩人生》自傳書,今選在8/28祖父母節前夕舉辦成果發表,並公布青銀親密度調查,希望未來社會加大力度促進青銀共融。

協會調查發現,針對20至40歲青壯族群發起的「青銀親密度大調查」與街頭訪問,祖父母對兒孫生活如數家珍,卻有70%年輕人連祖父母名字都喊不出來,「祖父母對後輩的愛明顯濃於年輕人對長輩」,這個結果讓協會更加重視協助祖父母為自己立傳的行動。

壯世代教科文協會理事長吳春城說,隨著高齡社會到來,50歲以上的中高齡「壯世代」樣貌也愈趨多元,60歲以上更是台灣的消費主力,協會致力讓更多人看到爺奶的真實樣貌,如不一定喜歡宅在家、豁然看待自己及兒女的關係、願意把更多時間留給自己、成就自己對人生下半場的各種挑戰等。

壯世代教科文協會理事長吳春城說,「壯世代」樣貌愈趨多元,爺奶更願意把時間用來成就人生下半場」的各種挑戰。圖/壯世代教科文協會提供
備註

而在成果發表會中,101歲人瑞爺爺王永明攜手69歲長子王曉剛共撰罕見的「父子雙自傳」;還有自嘲沒讀多少書、沒想過當作家的黃永宗,竟能挖出自己差點忘記的故事;王慧娟奶奶在寫作中反思、與過去和解;丁嬪娜奶奶則完成斷捨離的歷程,他們都表示感動,能將最精華的人生歷程留給孩子!

88歲的林爺爺是特別令人感動的作者,他是一位丈夫、爸爸、女婿及爺爺,也曾是軍人、老師,退休後當起斜槓老人,除了畫鋼筆畫、還作詩寫日記,化身植栽達人,而他在年初完成自傳書,卻在自傳書付梓後過世,這本《從前從前》成為子女的無價珍藏。一同撰述、找出回憶資料的點滴過程,更是家人無可替代的回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