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全家福 鏡頭捕捉原鄉情感

李祖翔 |2022.03.22
34773觀看次
字級
小Ma(右)與Jimmy創辦芮米斯,工作室落腳屏東水門。圖╱芮米斯影像提供
拍攝「全家福」的服務,讓多數長輩順利與親人團圓。圖╱芮米斯影像提供
部落長輩穿著族服拍形象照,展現精神抖擻的模樣。圖╱芮米斯影像提供
柯佩琦結婚時,芮米斯幫她拍攝華麗的魯凱族服,之後串起為服務長輩拍攝的合作計畫。圖╱柯佩琦提供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你想過拍照「留念」的意義嗎?對「芮米斯影像製作有限公司」來說,攝影是留住人物神韻、榮耀與文化,甚至能找到存在意義的一種工作,比如近來他們為部落長輩拍攝全家福,就發現一位百歲vuvu(耆老)得到鄰里敬重,是因為「全村的孩子都曾靠她接生」。

攝影師Jimmy Huang(雞米花)和整體彩妝造型師Res Res Ma(芮斯‧馬帝靈)從未想過能為部落發掘故事、找出耆老有過且值得留下的風光。

4年前在外地工作、有十多年彩妝經驗的小Ma一直想為部落做些事,在沒有原住民血脈的Jimmy鼓勵下,兩人著手創業,並將工作室設於屏東水門,開啟跨文化的夢想樂章。

芮米斯最與眾不同的是能協助新人穿著部落的傳統服飾,小Ma分享曾服務到的一對新人,先生離開部落到外地讀書已久,想回部落拍婚紗,「他要和阿公合影,順道拍了全家福,因為相本同時有家族照,翻閱率大提高。」婚禮勾起所有人的回憶也創造新的念想。

長輩穿族服 重現榮耀時光

「族服穿搭要注意的事不少,如身分、地位,配件也不是每個人都能戴。」小Ma以未婚、少女為例,表示她們可以戴耳環、手套,相對已婚得避免。芮米斯發展出這樣的拍攝主題,無形中就傳承了文化,為「對部落印象模糊的族人」找回血脈色彩。

小Ma對部落長輩也情有獨鍾,覺得他們是文化不可切割的部分,可惜沒有人為他們記錄生命,所以這幾年芮米斯不斷藉由拍攝,在長輩身上掏故事,最津津樂道的一次是發現一位vuvu曾是接生婆,曾經部落的孩子都由她經手,那份情感讓族人對照片產生共鳴,「這就是需要被大家記住的人」。

而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很多人走得突然,小Ma也想起奶奶過世時沒有好的相片可用,這些年又感受到部落長輩拍照資源缺乏,就與Jimmy商議,為花東和高屏部落的長輩拍全家福,特別是其中10組來自介惠基金會服務的長輩,成果好到連居服員都期待再多拍幾次。

儘管長輩普遍身體虛弱,小Ma卻看到他們的豁達:「長輩常幽默地說:拍好一點未來可以用。」讓年輕人大感意外的,還有長輩期待穿上帶有使命感的族服,也能給子孫看到曾經在族中的「榮耀」,如百合花數多的人是運動健將、很會打獵,也可以看到vuvu辛苦縫繡的功夫,很有紀念感。

手足團圓留影 弟感動落淚

因拍婚紗結識芮米斯的介惠基金會南部中心主任柯佩琦說,計畫合作的動機之一是讓長輩許久未見的手足、兒女回鄉,緩解思念之苦,多數長輩順利團圓了,孑然一身或家人離世的則讓居服員當兒女入鏡,「那天大家精神都很好,難以想像平時的他們無法久站又多病容。」 

基金會隨行人員也分享,不少兒女憶起父母年輕時撐起一個家的艱辛,對親情與生命多一分感觸;督導則感動地說,當攝影師問有沒有家屬要先跟爸爸拍一張照片時,一向安靜不多話的兒子立刻舉手,平常看不到的情感在這時都顯現了,而拍攝讓大家滿意還有個原因,是芮米斯會觀察病容,透過光線與構圖,呈現最好的氣色。

有組手足拍攝當天,弟弟感動流下男兒淚,日前弟弟猝逝,好在芮米斯為他留下幾張帥照。「這個計畫還會持續嗎?」聽到大家的問詢,小Ma熱血沸騰,大方表示:「不管多遠都去!」有需要都可以在臉書搜尋remix0127,讓芮米斯為你留下生命最美影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