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7
星雲說喻 誰比較髒

有一天,老師父帶著小徒弟外出布教弘法,走啊走地,半路上,忽然看到一個小孩子跌進臭水溝裡。於是,老師父加緊腳步,走到水溝邊,將他拉了起來。小孩起來後,老師父又帶著他在附近找到了一條溪水,替他把身上的穢物清洗了。

2021.12.10
星雲說喻 偷吃的貓

有一隻貓子偷吃鄰家的飯菜。第一次,牠覺得心裡不安,滿懷罪惡感,對著母親的遺像懺悔,說:「媽媽,您從小教我要做一隻清清白白的貓,不可以貪求人類的東西,我真該死,竟然做了這壞事。」牠嗚嗚地哭著,心中不斷告訴自己,不可以再當小偷了。

2021.11.19
星雲說喻 人面瘡的故事

人的身體有很多疾病,其中有一種瘡疾,叫做「人面瘡」,是長在人的膝蓋上,形相如人一般,五官齊全,還有一張口,每天也要吃飯。這則「人面瘡」的故事,是發生在唐朝知玄悟達國師的身上。

2021.10.28
星雲說喻 遊戲規則

有一戶人家,父母親準備帶領小兒小女到海邊戲水。出發前一天晚上,父親召集大家講說隔天到海邊遊玩的注意事項,以及工作分配。只見兒子嘟著嘴說:「爸爸,好討厭!一天到晚訂什麼規則,連到海邊玩水,也要來這一套!」女兒也表示抗議:「爸爸,輕鬆一點嘛!老是要分配我們做什麼事,好不容易有這麼一個假日,何必弄得那麼嚴肅呢?」最後,這場家庭會議就在不歡喜的氣氛中草草結束。

2021.10.22
星雲說喻 功不抵過

有一位男士百年以後,靈魂生上天堂。可是,當他來到天堂門前時,卻見大門深鎖。於是他用力地敲著門,大喊:「玉皇大帝,讓我進去吧!」天帝聽到了,就派人去開門。進了門,天帝一眼看到他,就說:「你怎麼可以進來天堂呢?」男士回答:「我過去樂善好施,做了很多善事,百年之後,不上天堂,還要到哪裡去呢?」

2021.10.21
星雲說喻 善求?惡求?

古代印度波羅奈國有一位富人,他的妻子懷胎期間,性情忽然變得比平常慈善柔和。十個月後,婦人生下了一個男嬰,相貌端正,深獲眾人喜愛。高興之餘,夫婦倆決定設宴招待親友,並且禮請全國最有名的相師來為兒子取名字。

2021.10.14
星雲說喻 現代廖添丁

有一位信徒愛有姑,跟著兒子移民到美國。最初到美國的時候,人生地不熟,生活並不容易,不過很快地,兒子就買下一間汽車旅館,因為地點適宜,前來投宿的旅客不少,生活也逐漸有了起色。

2021.10.08
星雲說喻 一妻一妾

中國歷史上,不少男士坐享「齊人之福」,擁有一妻一妾,甚至一妻多妾。其實一個男人坐擁妻妾並不好,你疼愛一個,另外一個就不歡喜,只會讓自己左右為難,麻煩上身,無法獲得幸福美滿。

2021.10.01
星雲說喻 鹹有鹹的味道

人的生活是有層次的,有物質的生活、精神的生活、藝術的生活,甚至還有信仰的生活。一般人都是先要求過物質的生活,衣食住行無虞後,再追求精神的生活,讀書進修,增加知識,追求男女愛情。有了精神的生活之後,就需要藝術的生活,從事音樂、繪畫等等活動,陶冶性情。有了藝術的生活,還需要信仰的生活,以昇華生命,超脫生死。

2021.09.02
星雲說喻 五戒同犯

佛教講「五戒」,也就是五種不能做的事情,一是不殺生,二是不偷盜,三是不邪淫,四是不妄語,五是不飲酒。

...
1 2
...
12
1 / 12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