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家捐創作義賣 助失依兒有家

李祖翔 |2022.03.22
34346觀看次
字級
〈對杯〉以玻璃杯花藝為象徵。圖╱記者李祖翔
〈庫克霍夫花園〉描繪荷蘭鬱金香花季之美。圖╱記者李祖翔
陳秋玉為義賣畫作導覽時,可以看見她創作的動機與性格特質。圖╱記者李祖翔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旅行中的感動」是藝術家陳秋玉創作集象畫的靈感來源,但她說,出遠門後「為家人著想、思念的心」更是賦予繪畫靈魂的關鍵,也因此得知忠義基金會要為孩子造一個新家時,毫不猶豫就割愛、捐出20多幅畫作,4月將開展義賣。

布展期間,陳秋玉向基金會工作人員介紹畫作,一幅名為〈山居〉的畫,是她在泰北旅行時,途經長頸族的一個小村落,驚鴻一瞥留下的感動畫面,「那時陽光灑落,恬靜而美好」。

她分享遊歷50多個國家的感動,每一段場景也帶出她的性格,如〈燭台嶼與鐵炮百合〉從荒蕪之地到盛開,象徵著「生命韌性」,一如她出身富裕,在重男輕女的觀念下卻備嘗艱辛,30歲走入藝術世界,不畏耗費百萬學費直到創出集象畫的頑強。

幸福藏畫作 體悟在展中

畫作〈對杯〉是以玻璃杯花藝象徵成雙成對的美好,說到她對幸福的定義,是老公對老婆的愛有始有終,有次先生返家就摘了一把野花,和韓劇《愛的迫降》劇情一樣,讓她開心,年逾六旬,愛依然濃。

旅行不一定都在國外,她指著〈玫瑰花園〉說,是在彰化田尾公路花園發現的美景,她請老闆將咖啡放在室外,望著漂亮的玫瑰、品嘗香醇咖啡,自然而生的畫,顯見她「在平凡中覓得浪漫與幸福」的本事。

特別是湖邊放置一把歐式白色木椅,把手擱著咖啡、閒掛一本書的〈悠閒〉,陳秋玉說,無論退休或工作繁忙,只要眺望湖面,煩惱就會一掃而空、心情輕鬆,呈現她「內斂的智慧與豁達」特質。而聽她解說,會赫然發現,畫作不只美麗,更蘊藏種種情緒與對生命的獨到見解。

長期捐物資 盡全力相助

陳秋玉是集象主義的創始人,集象是將一地的特色集中於一幅畫,如台灣的101大樓、國父紀念館、美麗華摩天輪、平溪天燈、野柳女王頭和藍鵲等地標、文化與印象表現於一張畫上,但她義賣的是以現在功力修補過的早期寫生畫作,揉合年輕時遊歷世界的感動與體悟,更富生命意義。

有趣的是陳秋玉與忠義基金會的緣分不淺,工作人員對她卻不熟悉。基金會行資組長謝小琪說:「老師長期提供文創商品、抱枕給我們義賣,但不知道她是畫家。」恰巧忠義要在中壢打造3600坪的兒少福利園區,想讓各行各業關注受安置的孩子需求,問老師能否協助?陳秋玉立即答應:「可以呀。」

忠義為孩子堅持71年讓她敬佩,儘管園區經費需要8至10億的龐大數目,陳秋玉還是盡一己之力地拋磚引玉。畫展將於4月9日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五段71巷28號的纖饌美食坊B1藝文空間舉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