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5
星雲大師:吃虧的奧妙

儘管有一句話說:「吃虧就是占便宜」,但是,大多數的人仍然喜歡討便宜,而不喜歡「吃虧」。既然沒有人願意吃虧,那麼,經常占人便宜的人,無庸置疑的,必然是不受歡迎的人。因此,處世做人要肯得吃虧,吃虧不但是待人處事最討巧的方式,也是做人處世能夠成功的不二法門。

2021.02.14
星雲大師:心胸要寬大

我們讚美佛陀的偉大,都說他「心包太虛,量周沙界」;自古的聖賢明君,也都能以天下蒼生為念,甚至所謂「宰相肚裡能撐船」,在在說明欲成為一個偉大的人物,必須要有寬大的胸襟。

2021.02.13
星雲大師:你我之間

「你我之間」就是我相、人相、眾生相;因為我認不清緣分,沒有把你我的關係連在一起,認為你和我是兩個個體,因此我不容你,當然你也不能容我。這並非誰好誰壞的問題,只因為你我是兩個不同的個體,所以我要排拒你。

2021.02.10
星雲大師:五分鐘的熱度

「五分鐘的熱度」,這是恥笑一個人沒有恆心,做事才有了開始,接著就後力不繼,這就是只有「五分鐘的熱度」。

2021.01.22
星雲大師:時間管理

一個人,要管理家,要管理人,要管理事,要管理錢;管理,才能上軌道,才能有條理,才能用而不亂。

2021.01.22
星雲大師:進退之間

學開汽車,只知前進,不是高手;要會倒車,才更高明。學開輪船,不能一直前行;有時轉彎、倒退,更為重要。做人,不是一意地猛衝,走向前去;所謂進退之間,是人生應有的修養哲學。

2020.06.12
煩惱來了

你有煩惱嗎?沒有人敢說他沒有煩惱!他掛念自己的身體健康與否,就會有煩惱!他擔心擁有的金錢會消失,他就會有煩惱!他憂心學業無成、事業又做不好,這也是煩惱。這些都是壞相的煩惱。 田地增多了,耕種不了;房屋建多了,沒有人居住,都很煩惱。甚至錢多了,不知存放哪裡;人情增多了,不知如何來往,這些都是增相的煩惱......

2004.04.30
【迷悟之間】學做事

學做事,等同於學做人,從一個人做事的態度,就可以了解他的個性及人格,所以「學做事」有四點建議: 第一、祿不可以無功而取:學生成績優異,學校頒發獎狀獎勵;警察破案有功,上級給予記功嘉勉

2004.02.07
【迷悟之間】四種善用

《佛光菜根譚》說:「一個良將,殘兵敗卒也能訓練成勇士;一個明醫,枯木朽石也能炮製成仙丹;一個名匠,破銅爛鐵也能鍛鍊成精鋼;一個巧婦,剩菜殘羹也能烹煮成佳餚。」做事能有善巧方便的智慧,才能夠圓融無礙。列舉「四種善用」,提供參考:

2003.03.08
《迷悟之間》螃蟹行為

竹簍中,如果只有一隻螃蟹時,一定要將竹簍口緊緊蓋住,否則螃蟹會沿著竹壁,爬出竹簍子。反之,如果竹簍中,有兩隻以上的螃蟹時,不需蓋上竹簍蓋,螃蟹也逃不出去...

...
1 2
...
105
1 / 105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