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視障讀圖表 盲博士創電子平台

李祖翔 |2022.03.08
33079觀看次
字級
圖表轉為描述性文字,是平台的一大訴求。圖╱台灣公益聯盟提供
鄭龍水表示,多給視障孩子一本書,他們未來就多一個發展機會。 圖╱台灣公益聯盟提供
鄭龍水(中)與團隊努力3年,順利與國內大出版社簽約,提供講義的電子檔案。圖╱台灣公益聯盟提供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視障生對圖表沒有概念,還需要學?」台灣大學第一位盲人博士、台灣公益聯盟理事長鄭龍水說,先入為主的認定某些人不能或不需要,只會「限制潛力」,不是文明社會該有的觀念,因此聯盟著手建置「視障電子家教平台」,將圖表以口述文字呈現,甚至供應學習講義。

視障生在資源匱乏下能學到什麼程度?鄭龍水的人生經歷就是答案。3歲發燒罹患青光眼,導致雙目失明,但在刻苦學習下,考取淡江大學中文系、國立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與博士學位,更擔任過2屆立委,創辦愛盲文教基金會與台灣公益聯盟,然而他認為自己的成功源自「幸運」,是求學路上受到許多師長與同學扶持。

與出版社合作 備足資源 

回想從國小到博士學習上最大的障礙,鄭龍水說是資料與讀物的供應不足。國中要開學1、2個月後才能拿到點字教材,高中得學期末,「視障生是沒有複習講義或測驗評量的!」大學因為沒有特定的課本,得仰賴老師給講義,或將錄音打成點字;碩、博士有原文與期刊自然更艱困。

「無論能不能學、有沒有興趣,國家都應滿足人民對知識的渴望與追求,這是人權基礎,也是普世價值。」鄭龍水認為,慣有的思惟限制了我們的想像,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有視障工程師,著名教授李家同讀博士時的恩師也全盲,「所以不能說眼睛看不見了,只能做什麼或不能做什麼,所有人能學的視障生也要能學。」

鄭龍水深感教材不足讓視障生輸在起跑點,即使資金與研發專家短缺,依然急著建置平台,經過3年的努力,康軒、南一、三民、龍騰、翰林等出版社都簽下合作備忘錄,願意提供電子檔給聯盟轉譯。

數位講義 學生彈性複習

目前協助平台功能測試的是聯盟視障發展中心的專員陳鵬安,也是視障者,卻有資工、音樂工程碩士背景。他說,以前老師教學都會把圖片、表格省略,其他文字轉譯成點字或錄音,但平台將圖表轉成描述性文字,「如圖的左下右上有a、b、c、d四個點,讓你明白課本上有圖、圖傳達的意思」,另一個優點是有複習講義。

「視障電子家教平台」中的家教一詞,是象徵把所有科目放在平台上後,學生可以用手機或電腦學習、複習,如同聘請很多家教一樣。這個構思來自鄭龍水,成為立委後他便意識到幫助弱勢、協助發聲是使命,因此修訂《特教法》、《老福法》,推動《職災勞工保護法》等,卸任後也不斷萌生新想法,如這個視障學習希望工程。

多給視障孩子一本書,他們就多一個發展機會,建置詳情:https://tpwl.org/donate/63/support/。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