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灘、立槳到吃素 培力園帶孩子體驗生活新風貌

李祖翔 |2022.08.27
2676觀看次
字級
新北市少年培力園帶社區孩子體驗SUP立槳,有趣又考驗團隊默契。圖/新北市少年培力園提供

【記者李祖翔新北報導】不是所有孩子放假都能旅遊,也不是每個人都適應學校體制,由新北市社會局委託更生少年關懷協會辦理的「新北市少年培力園」,想到一種方式解決難題:認養海岸的長期淨灘服務,旅遊兼學習,讓居住於都市邊陲的孩子體驗不一樣的生活風貌。

今年暑假,新北市少年培力園的老師帶著孩子前往新北海岸,除了淨灘,還有許多活動內容。有孩子第一次搭火車、第一次到台北車站,卻同時驚訝只是隔了一段時間,海邊竟有清不完的垃圾。

培力園主任莊宛蒨說,今年培力園認養了新北龍門福隆一帶長達三公里的海岸線,為了讓孩子體驗「自己的海岸自己顧」的責任,培養對海洋環境保護的永續服務精神,規畫了很豐富的活動內容。

最近一次淨灘由「整天玩戶外探索俱樂部」贊助體驗SUP立漿,讓孩子倆倆一組參與。圖/新北市少年培力園提供

他們將活動細節設計得很精緻,「如搭乘大眾運輸比較能減少碳排放,所以我們不租遊覽車。」莊宛蒨還說,「連午餐都特別吃素,從社工到少年每個人都自備環保水壺,避免使用一次性塑膠物品」。

更值得一提的,是上次淨灘老師帶孩子們打躲避球,最近一次是由「整天玩戶外探索俱樂部」贊助體驗SUP立漿,倆倆一組培養團隊默契。

莊宛蒨也期待SUP立漿已久、躍躍欲試,但發現有人在岸邊為大家顧包包,立刻決定把名額讓出去,理由是「機會難得,孩子玩得快樂是培力園能炫耀的事!所以大人少玩一次沒關係。」

玩完水的午後,孩子上了一堂深入淺出的海洋教育座談,「星空 x 藝素村」的老師阿誠帶大家學習廢棄物分類,找出最有感的物品,這次他們撿到漁網、玻璃、魚鰾、派對氣球、便當盒、家中常見的椅子、漂流木、瓶蓋與汽油桶,一個孩子最感興趣的是保險套,老師也沒有避諱,趁機教育安全的性知識。

孩子搬運海廢汽油桶。圖/新北市少年培力園提供
少年撿到舊鞋。圖/新北市少年培力園提供
女孩撿到漁網。圖/新北市少年培力園提供

他們還看到標註簡體字的牛奶罐,老師說可能是從海洋那端漂過來的,隨後創作海廢藝術作品。一個女孩起初納悶「垃圾不丟掉要幹嘛?」沒想到可以用來「一起完成」海廢拼圖,成為大家心中最美的風景,並將帶回培力園懸掛,因為是所有人辛苦的成果,也提醒孩子生態維護的重要。

已經有環保意識、會自備環保筷的女孩表示有收穫,她發現一個水瓶用3年就能省下近1100個寶特瓶,也驚喜能把淨灘的垃圾變成藝術作品。

一個專程為了SUP立漿活動來的孩子說,起初沒有把環保看得太重,因為覺得社福單位做環保都是噱頭,但培力園的淨灘每次都有不同的收穫,如這次沙灘竟能清出八袋垃圾,「原來很多海洋廢棄物是眼睛看不到,其實都存在、撿不完的」。

孩子沒想到垃圾可以用來創作成海廢藝術作品,創造共同美好回憶。圖/新北市少年培力園提供

莊宛蒨說,培力園選擇服務地點經過很多討論,如淨灘完了垃圾清運問題,剛好後面就有回收區能分類垃圾,把可以用的當作裝飾來創作,不能用的分類後再交給政府處理。

認養海岸的長期服務也不是一頭熱的環保跟風,培力園觀察到新北邊陲地帶的少年少女,遊玩區域有限,遠的地方也沒去過,所以透過服務體驗打開視野,認識SDGs,從自身體悟珍惜資源、節能減碳,將環保落實於生活,「這是我們一直在做的,不是只有玩樂,是寓教於樂」。

孩子參加培力園淨灘活動,是寓教於樂,圖為在沙雕面前玩創意。圖/新北市少年培力園提供

星空 x 藝素村的網站小編在粉專上回味孩子的體驗過程,表示「看見了『友善環境』的種子在每個人的心中萌芽」。小編說,星空 x 藝素村帶著孩子一起淨灘,透過海廢獵人淨灘輕旅行的五感體驗、環保講座、確實的垃圾分類及品嚐無肉廚房老闆娘的美味料理後,孩子們就從今天開始,在生活與消費中做出改變,「淨灘玩得開心且有意義」。

小編希望這些體驗能讓孩子擁有更高的視野,將自己的經歷化成故事,在成長的軌跡中分享給身邊更多人,願水上活動、體驗、淨灘、飲食、互動、分享、工作坊、作品成為大家一生難忘的經驗,讓善的故事得以長久流傳。

由新北社會局委託成立的新北市少年培力園,帶社區少年少女認養海岸線,既旅遊、學習又養成身心環保意識,前排左3穿綠色背心的是主任莊宛蒨。圖/新北市少年培力園提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