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自己對話 用愛轉動時光停滯點

李祖翔 |2018.02.20
1906觀看次
字級
趙梅如出書教人覺察自我的討愛行為,並解決曾經的凝滯點,創造人我和諧關係。 圖/記者李祖翔
趙梅如也受到討愛凝滯點的影響,要先生買娃娃給她。圖/記者李祖翔翻攝

「個案希望我能了解他們的苦,但未必諮商後就有力量自己拔苦。」為了幫助患者自我療癒,找回心中的愛,擅長心理學研究及應用的教師趙梅如,出書教民眾如何覺察「討愛凝滯點」,不讓壓抑的情緒成為未爆彈。

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副教授趙梅如在歷年研究中歸納出負面能量的源頭,並定名「討愛(行為)」,加上神經科學家的實驗證明,確定討愛是人類生存的必備能力,而無數的討愛交流可以讓生命更富足,可是如果討愛時沒有獲得期待中的回應,就會給自己貼上「不值得被愛」的標籤,產生疾病,甚至變本加厲,出現「討愛勒索」的行為。

「討愛行為在我們周遭不斷出現。」趙梅如說,媽媽帶嬰兒逛街,嬰兒莫名大叫可能就是在討愛,因為媽媽專注看商品,忽略他了;學生被老師認為有反社會人格而排斥,無助時只有媽媽會幫他,當媽媽忙生意、沒法理會他,他就故意說壞話吸引媽媽注意,這也是討愛特徵,「我們必須讓他明白媽媽很愛他、自己值得被愛,偏差行為才不會持續。」

覺察自我 找到隱藏地雷

探討家庭關係是趙梅如的專長之一,一位糾正不了8歲女兒吸吮行為的媽媽向她求助,她研判女兒透過被糾正來討愛,建議媽媽每天多看她一眼,記錄吸吮的時間,但不做任何糾正,沒想到一個月後就不吸吮了;探究吸吮原因,也才知道全家注意力都放在剛出生的弟弟,讓女兒誤以為自己不值得被愛了。

一名研究生要找趙梅如當指導教授,當時她正忙,請他幫忙繪圖,卻因為畫不成形,氣惱的搶過電腦自己畫,沒想到從此以後,學生在跟她說話時都面無表情或有點畏懼。一番懇談才明白,他幼時父母離異,媽媽再三叮囑要小心爸爸,但爸爸都沒有來找他,讓他覺得「我不值得被愛」,老師無意間碰到他的地雷,被當成和爸爸一樣嫌棄他的人。

討愛凝滯點的影響,趙梅如本身也有所體會,她說,10歲時姐妹一同看上了200元的娃娃,價格是爸爸收入的十分之一,只能買一只,媽媽暫時給了三妹。二妹說只要一只20元的娃娃,媽媽勉強買了。輪到她說要10元的娃娃,媽媽卻怪她不懂事,不買!26年過去,她有能力買娃娃了竟要先生買給她,至今累積了100只,更定期添購娃娃衣服。她笑說:「不是我很愛娃娃,而是想買給『我是值得被愛』的心吧。」她覺得成熟的人會出現幼稚或不能理解的行為,多半是因為有討愛凝滯點。

2017年初,她出了第一本書《心書》,分享她如何在榮格等心理學家的論述及歷年接觸的個案中,找出「看見內在故事、與不同時光的自己對話」的方法,讓每個人都能肯定自我存在的價值。

然而一位讀者的出現帶給她強烈震撼。新書粉絲見面會後一位經理到學校拜訪她,談起父母家暴,弟弟當面被打成殘廢的不幸,希望趙梅如能立即治癒他。但趙梅如趕著上課,又評估他的問題需要時間,只告訴他可以去哪裡接受治療,卻因此誤觸地雷,盛怒之下猛揍她腹部,認為「你是有愛的人,怎能拒絕我?」她奪門而出,喊救命。

助人找愛 放下心中的恨

雖然最後是放任對方離去,但趙梅如意識到自己被他討愛行為勒索了,反思是否該將覺察及解決討愛凝滯點的方法更完整地教出去,否則大家不能明白「心病唯有自己能醫」的道理,只會奢求別人救贖。

她先開了一門「家庭發展」的課,談「把愛找出來」的課題,其中一位家長見證了這句話不是一句口號。去年底這位父親對高中生兒子說,已請他的導師幫忙讓學生填問卷,是爸爸的期末報告。沒想到兒子很生氣,因為爸爸行動前沒先知會他,爸爸聽後,急忙跟老師說不用幫忙了;兒子問:「那期末報告怎麼辦?」爸爸說:「如果學業和親情要我選,我會選親情。」以前的他都把對家人的關懷都放心上,卻因為理解把愛找回來,正嘗試說出來,兒子改變心意,主動幫忙發問卷。

幾天後,趙梅如出了第二本書《討愛勒索》,要讓更多人知道把愛找回來有多簡單。她說,每個人都會不小心做出討愛勒索的行為,理所當然的語氣很容易傷到人,不過別擔心,只要立刻解決就不會產生凝滯點。最近她接受媒體訪問,感情甚篤的先生想跟進錄音間,她隨口說:「你可能會咳嗽,不要進來。」說完立刻警覺到不好的口氣可能讓先生產生討愛凝滯點,馬上道歉、深情擁抱。她笑說,諮商專家也非完人,若能練習自我覺察,就可以保持人我之間最好的關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