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為賺錢 發明環保安全雨具

李祖翔 |2018.03.13
6792觀看次
字級
葉宗林的反光傘在夜晚的呈現。 圖/葉宗林提供
葉宗林的反光傘在夜晚的呈現。 圖/葉宗林提供
葉宗林創建的首座心臟血管主題園區,具有寓教於樂和觀光功能。圖/葉宗林提供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顛覆國人認知!為了解決生活難題而走上發明路的人不少,但「輕便雨衣」發明人葉宗林卻在功成名就後,回頭思考產品使用習慣對地球造成的傷害,進而改良、研發新雨具,每天念茲在茲的都是如何更環保及讓民眾更安全,哪怕少賺一些也無妨。

「雨衣這樣做,20秒就完成收納。」葉宗林示範雨衣的收法,「把空氣排除,在手上纏繞,袖口翻轉即可放到包裝的罐子。」現在的他,力推環保,理由竟是慚愧,他說,自從台灣有了輕便雨衣,就習慣一次性使用,與環保趨勢不合。為此他設計了包裝用的惜福罐,讓輕便雨衣能重複使用10次以上,罐子也能當存錢筒,讓兒女養成儲蓄習慣,能彩繪,當裝飾品,更能讓企業放廣告,一罐多用途。

葉宗林不像一個商人,而是關懷社會的工作者,所生產的商品都含著一份助人心意,例如他的雨衣不只能擋雨還能防寒。因為兒子患有先天性心臟病,葉宗林與主治醫師黃碧桃結緣,有感病童家屬手足無措及許多小兒科醫師有助人想法,1991年他成立了「中華民國關懷心臟病童協會」,擔任創會理事長,他說:「對心臟病患者而言,氣溫驟降8度就有危險,所以能防寒的雨衣同時也是救命衣。」一般雨衣重便利,國人可拋式的習慣。讓廠商不重材質,葉宗林卻改良厚度,材質上即使燃燒也無害,最重要的是,符合人體工學、穿得更舒適,價格不變。

立基於善念 用發明助人

最初版本的輕便雨衣,封口包裝的背後都有一則文章,構思於一位貴人在他低潮時的分享,激起助人的念想,於是辦了以「心情故事」為題的徵文比賽。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一個女孩從朱自清的〈背影〉延伸到母親背影,心疼接送自己的母親,不知何時年華逝去,獲得廣大回響,有購買雨衣的消費者說,女兒忽然變得懂事,因為她看到那篇文章;善美文字讓一件40元不到的雨衣充滿正能量。

以助人為志業的葉宗林說,自己從小到大充滿挫折,支持他化險為夷、再創巔峰的是父母的慈愛。小時候的他很頑皮,偏偏體質孱弱,一吹風、淋雨就感冒,母親會在他的書包放一件雨衣,但厚重又占空間,葉宗林都偷偷拿出來,讓母親傷心,於是動起了發明的主意;一天,看到阿嬤在蒸年糕,突發奇想用針線、膠帶縫補年糕下的玻璃紙,後來發現PVC塑膠布,12歲那年創出了解決自己困擾的專屬雨衣,即後來的輕便雨衣。

葉宗林有100樣發明,最為人知的就是輕便雨衣和反光傘。反光傘的催生起於一次雨夜,看不清前方來人,差30公分車子就撞上穿深色衣、持深色傘的女士,想起1999年自己發明的的反光傘能救很多人,為了更符合環境需求及消費者期待,他改善反光力度、加強止滑和結構,2015年成品上市,功效及價格都親民。葉宗林說,錢賺得少,能助的人才多,人人買得起、有安全就達到研發初衷。

挫折中淬煉 榮耀歸他人

創業後,認識葉宗林的人都把「大發明家」與他畫上等號,但他其實是「學業低成就」的孩子,初、高中都留級。父親務農,卻是畢業於淡江大學的高知識分子,很有見識的認為兒子只是大雞晚啼,母親也相信兒子是尚未雕琢的寶石,讓他感動,沒有放棄學習,後來不只成為發明家、實業家、慈善家,還讀了台灣大學高階經營管理班,2013年出書,暢談教育,文詞幽默、觀點一針見血,如問家長「若家中有不會讀書的孩子,你是先逼瘋他?還是逼瘋自己?」用親身經驗證明成績不好不等於智商低人一等。

對於人生,葉宗林也有不同見解。從為兒子籌手術費而自陸軍通信少校退役,到創辦關懷心臟病童協會、擔任創會理事長,及輕便雨衣遭仿效、事業重挫後再出發,搞懂專利,開發多次使用的彩色雨衣、環保尼龍雨衣、DIY創意彩繪雨衣和反光傘,2009年又罹患呼吸終止症,差點成為植物人……一路艱辛他不懼逆境,反而能鼓勵受挫者:「若你正承受痛楚,想想是上天要藉此教會我們什麼。」

除了發明,葉宗林更推動開心兒童夏令營,讓心臟病童與家屬出遊、交流;帶780名心臟病童及家屬到花蓮玩,雖然部分孩子已不在人世,卻讓家人有了珍貴的回憶;2017年又商請台、港醫師協助帶400心臟病童及家屬到香港迪士尼、海洋公園圓夢;至今協會服務超過3萬名病童,更創建世界首座心臟血管主題園區。他是許多創舉的推手,卻甘願把榮耀歸於有能力、具影響性的人,把發明收入回歸到病童身上,讓公益事業永續,樂當無名英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