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療癒 手繪創作給人快樂

李祖翔 |2018.02.20
2121觀看次
字級
▲壞壞說,健康很重要,而只要內心平靜、懂得知足就會覺得生活很美好。圖/黃怡萱提供
以健康為主題的明信片〈心〉。
以健康為主題的明信片〈胃〉。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傷到谷底而自我療癒的Huai-Huai壞壞(黃怡萱),對憂鬱有切身感受,為了提醒大家不要在生病後才正視健康問題,透過藝術創作散播療癒能量,其中以健康為訴求的明信片最受歡迎,喜歡作品的民眾也多是主動關心兒女、親友的人。

壞壞的明信片,假定世界是黑白的,主角「防護人」會用彩色藥劑讓各地長出美麗的花,完成夢想後就能脫下防護衣,而反派「小病毒」喜歡破壞器官,防護人總會及時救援。

明信片1組5張,代表心、肝、胃、肺、腎,背景對應五行,每張都有醫學小常識介紹疾病與圖說。壞壞說,長期過勞、壓力大、飲食習慣不良,都會造成心臟負擔,產生心血管疾病,所以插圖中,防護人開著抽脂車,幫心臟減肥;1條血管堵塞,防護人幫忙鏟通,另一條已經健康的就可以在裡頭游泳;喝酒過量、熬夜易引起肝細胞病變,小病毒就化身定時炸彈,隨時要把肝炸掉,防護人的任務則是試著拖延器官死亡的時間。

在設計時壞壞閱讀大量的醫學文獻,觀察病毒模樣,擬人畫成小怪物。在畫心血管疾病時,媽媽也在動手術,她那時才知道,油脂對心臟、健康的影響這麼嚴重,想藉此提醒大家,而這組明信片自販售以來,吸引許多上班族及家長,讓她感受到愈有社會歷練的人,真的愈明白健康的重要。

因病休學 重新看待自我

設計系出身的壞壞,給人印象一直是開朗、陽光,還勤跑服務性社團,到偏鄉帶小朋友,但當「天真」與「相信人性本善」的特質,闖進了「以利益為優先的大人世界」後,開始對朋友、老師甚至自我產生質疑,無法接受自私勝過一切的現實,加上繁重的課業壓力襲來,她得了憂鬱症。

確診罹患憂鬱症,壞壞休學,關在宿舍超過3個月沒踏出門,「那時真的很無助。」由於父母對孩子要求獨立,認為凡事靠自己都能解決,所以壞壞擔心疾病不被接納,不敢回家只得留在學校附近休養。儘管社團友人都有關心,會分享生活趣聞,但在她看來,都只是令她羨慕的人生,至於心事與苦悶依舊無法宣洩,負面到最低點時甚至想輕生,卻怕爸媽傷心,沒敢實現。

讓她不再憂鬱的原因,除了按時服藥,還有讓人不捨的「親密傷害」。一次爭執,男友說出了交往真相──生病的人好控制,更嘲諷不會有人願意接納憂友,要她乖乖順從。她卻重新看待自己,決定分手、復學、認識新朋友,為了證明「我沒有那麼糟」,一邊上課一邊擺攤賣明信片和手繪小物,努力提升自我價值。

畢業後換過一間又一間公司,對環境的險惡,她都選擇了「無聲的抗議」:主動離職。

知足常樂 心靜常保健康

在百貨公司帶小朋友做勞作,感受到老師對業績的追求勝過教學,憶起了不愉快的過往,便離職改當美工;美工工作是製造幼兒的勞作材料,卻發現老闆在材料的選擇上將成本看得比安全性重,內心產生牴觸,不想助紂為虐,改為知名電影設計周邊商品。但老闆為了爭取授權資格,挹注太多資金,欠繳貨款,不僅拱她出去搪塞廠商,還得為老闆違法轉賣授權保密,不想再被負面情緒綑綁,索性放棄24k月薪,重新找工作;陸續又做了家電、傳統產業的美工及包包設計師。

父母曾問她,「為什麼總愛逞一時之快?現實就是如此,何必太計較?」壞壞的理由是用自己的方式反抗環境的不公平,不想當壞人、同流合汙,雖然沒有漂亮履歷,失去穩定收入,但自從甩開憂鬱,她就下定決心不再深陷其中,要遠離任何會不開心的地方,所以結束一個個工作後,開始想專職創作、散播正能量,家人也轉而支持。

壞壞現在不憂鬱了,她的各式明信片、星空小物和客製化圖像風格,都和現在的她一樣可愛,很療癒。至於賺錢與否,她一派輕鬆地說:「即使10年、20年後我依然無恆產,也沒什麼損失,至少做的事是我喜歡的!」也分享一個道理:「別把時間浪費在爛工作上。」健康更重要,只要內心平靜、懂得知足就會覺得生活很美好──若能創作讓人開心的東西,並用它幫助弱勢就更美好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