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節用心 婚攝師捕捉真情瞬間

李祖翔 |2017.07.25
2719觀看次
字級
陳炳堯熱中攝影,從不抱怨,一心只想為客人留住美好身影。圖/記者楊祖宏
陳炳堯用鏡頭捕捉新娘的優雅美感。圖/陳炳堯提供
新人婚宴時,有小女孩上前和新娘親親,陳炳堯拍下生動的瞬間。圖/陳炳堯提供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他熱中攝影,甚至將工作與興趣結合;他從不抱怨,不對客戶評頭論足,只想著如何拍得更美;他堅持自然,風格不隨波逐流、不喜新厭舊;他也是稱職的奶爸,對家庭負責。」這是美麗老婆、空姐黃培琦眼中的陳炳堯──她選擇託付終生的對象。

做喜歡的事

從底層學起

喜歡拍人像,喜歡入鏡、合影的感覺,退伍後陳炳堯在朋友介紹下應徵婚紗攝影助理,因為沒有經驗,他從了解美姿美儀開始學,包括如何讓被拍者放鬆,到控制光線、導光拍攝,一做15年。

「我從底層開始做,2年後升為攝影師,以人像攝影、婚紗為主,為了平衡收入,又自學商業攝影,接美食與產品的案子,最後鎖定婚攝,包括婚禮紀錄,現在則經營攝影棚,提供租賃服務。」陳炳堯喜歡婚攝的唯美、細膩,相對婚紗的制式,商業攝影強調的光線、色溫和美麗的模特兒,他說,和不同新人互動,觀察個性和家人的喜怒哀樂,能發揮的空間更大、更活,而靠自己帶動氣氛、拍出留住一生美好回憶,對年輕人來說是最快獲得成就感的事。

邂逅真愛 欣賞彼此特質

與黃培琦相識則是在拍攝一對新人時,新娘和身為伴娘的她都是空姐,當時僅遞名片,沒有連絡。沒多久,又接了一組空服員結婚的案子,沒想到賓客中又見她的身影,陳炳堯說:「在看相本時,她忽然問我,可以幫她拍相親照嗎?拍好後又想學攝影。」

黃培琦就以助理身分,跟著他學習,無意中發現他更多好男人的一面,「炳堯很用心,常看到別人看不到的細節。」她說,從作品中就能看到他這些特質,例如一張照片中,被拍者是一名蹲在地上、抬頭仰望爸媽的孩子,當時大人起哄、玩愛的宣言,小朋友卻一臉困惑,不懂時間怎麼花得那麼長,而陳炳堯擅長用孩子視角捕捉畫面,因此拍下這幕。

此外,陳炳堯跳脫傳統,喜歡讓場面更有趣,如請新人牽手、跑步、跳舞或與伴娘伴郎一起從對街衝過來,儀式走完的空檔也要拍,拍新郎扮鬼臉,更讓新娘穿著禮服去便利商店買飲料,再拿來冰新郎的臉頰,「感受到涼的瞬間,表情是最有溫度的。」如果他們肢體僵硬,還可能請親友捏新郎的臉,通常新娘會捏最大力。

認真負責 幸運之神跟隨

拍一場婚禮,需要過人體力,一回家就可能累癱。期間不能休息,否則會睡著,「我們在新祕梳妝前開工,新人送客後也要奮戰,中間10幾個小時更不能鬆懈,很多畫面過了就沒了,不可能再掀一次頭紗、再戴一次戒指,如果沒記錄到就是自己的缺失。」為此他的手腕有職業傷害,拍照會戴護腕,背相機包走路也都歪著,若用行李箱則一次要帶20公斤,如果新人家沒電梯,更是一大折磨。

攝影工作辛苦,陳炳堯卻玩出好成績,不只獲得美女芳心,作品還連得4屆台灣婚攝指標性攝影獎——獲選為風雲20婚禮現場攝影師,好像身邊跟著幸運之神一樣。

有人問他,得獎作品中在樹下凝望新人的鹿是不是合成的?他得意地說:「不是!是我們請新郎在口袋裡放牠喜歡的仙貝,牠真的靠過來,看起來就像為他們祝福。」另一幅得獎作品則是在日本京都拍攝,他看到路上穿和服的人,請她們為新人祝福,他說:「很幸運,她們超級配合!還搭配出嗚呼、哇的手勢。」很多同業看了後想模仿,卻都找不到那股自然的風味。

用心拍攝 更為自己掌鏡

陳炳堯眼光獨特,對「美女」更有一番見解,他認真的說:「老婆很美,但美不是我認定要娶回家的標準,個性比外表重要許多,培琦活潑、陽光、樂觀,處事穩重,和她相處,我感到自在、舒服。」兩人步入禮堂的那一刻,陳炳堯不免俗的為自己掌鏡,設計了乘纜車進場、與賓客互拍。

現在,他也接寶寶攝影的案子,許多藝人會請他記錄寶寶,他分享讓孩子乖乖看鏡頭的訣竅:「不同年齡層有不同的吸引手法,小小孩要拿鈴鐺,吸引他們看前方;3到4歲吹泡泡;再大些就請全家一起向前跑、手牽手或者騎車。」老婆讚賞:「阿堯是一位能讓小朋友看叔叔鏡頭的攝影師!」評價老公時,老婆會突然變成小女人,溫柔的眼裡放光,可以讓人一同感受她如獲至寶的喜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