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義工紓壓 鼓勵員工行善造福

李祖翔 |2017.06.20
1966觀看次
字級
高偕化(右)在公司發紅利前,帶員工及家人幫忙包米,以利食物銀行送給弱勢家庭,不只凝聚公司向心力,也期盼員工能體恤困苦人。圖╱記者李祖翔
高偕化(前排右)帶公司員工做公益,獲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表揚。 圖╱記者李祖翔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淡水八里一間鐵皮倉庫傳出急促的喊叫:「慢慢來、不要急………小心!」那是群創設計工程(TCG)總經理高偕化心疼員工包米時不慎撒出一些的聲音,他不只對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承辦的1919食物銀行的人表達歉意,也再三叮嚀員工:「這些都是人家捐給弱勢的,千萬不能浪費。」他的用心與愛心讓人豎起大拇指。

發獎金前 培養員工善心

群創設計工程是做百貨、專櫃、門市施工及商業空間設計的公司,除了有領時薪的工班,還有16人領月薪,在難得的周末假期,卻多達15人到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承辦的食物銀行幫忙包米。

「因為最近要發紅利。」促成服務的高偕化希望員工有閒錢時,能多一個花費管道——為弱勢出錢出力。他認為親身服務過,才能明白為公司賺錢的意義與重要性,賺得愈多,公司能捐款、幫助的人愈多,「若還能投入寒暑期課讀班、多陪弱勢孩子一些時間就更好。」

高偕化從以前就熱心公益,八八風災時,看到電視上在募集救助資金,二話不說就捐了30萬,可惜沒有下文,對公益付出也有些卻步,但為人爽朗、喜交朋友,拜訪客戶時,對方詢問「要不要一起環島,為急難家庭募款?」還是答應,只是回家細看計畫,才知道環島要13天,途中還不能打電話和工班、客戶聯繫生意,頓時感到頭大,但注重誠信的他依然赴約。

力行公益 單車環島募款

他第一次環島募款,滿腔熱血,激起第二次環島的動力。第二次環島熱情稍減,卻見證了義工分工包米的俐落,看見食物銀行沒有浪費一分一毫,物資確實交到弱勢手中,帳目分明,在與義工一起將食物包送到受災戶手中時,更感動到幾個大男人哽咽。

第三次他還是未缺席,不過老將生意丟給員工,心裡過意不去,於是把體驗機會讓給年輕人,也悟出做公益應選適合自己狀況的,他說:「無論哪一種角色,我相信都可以發願行善,不需要局限在某一類。」所以轉而當引路人,鼓勵員工助弱勢。

自謙在公司「最沒身分」,員工對他沒大沒小,高偕化笑說:「他們都在為我賺錢,所以我要忍。」嘴上如此,眼裡卻充滿關愛,也因此受到親友愛戴,登高一呼,員工、兒子、準媳婦、女兒和老婆都參與周末包米的志願服務。

當義工,他認為是工作的一種犒賞,可以感受到社會上有人需要幫忙而自己也確實能盡一分心力,心靈得到滿足。在服務過程中,他不忘觀察員工舉止,適時教導做事方法,如「米長的慢,裝米人何必那麼快?一快就撒出來,所以快不見得好,快不等於有效率」。

不斷付出 累積長久福分

人生充滿挑戰,高偕化卻無所畏懼,還帶著員工迎向各種挑戰,無論客戶提出何種要求,他們都能立刻投入衡量設計與施工,挑戰最有品質的價格;做服務也是,從拆開米袋、倒米、裝米到秤重,一個上午15人就包了1134公斤的米、成功挑戰自我。若誰遇到瓶頸,他會鼓勵靜心以求突破,因為突破就有成長,所以要樂於面對困難。

此外他還有套貴人論:「生命中有很多貴人,讓我保持感恩的心。然而不是工作上予以提攜才是貴人,在我有難時給一個關心的眼神,或透過建議讓我獲得啟發都算。」因為如此豁達,什麼問題都難不倒他,而一般人工作累了會休息,他卻選擇用跑山和當義工紓壓,他說:「我珍惜福分,知道福分是需要不斷付出才能長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