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武學到行善 武藝家隨順善緣

李祖翔 |2017.04.11
3937觀看次
字級
蓋蕙群30歲自24式太極拳入門,陸續習得青龍劍、梅花扇、龍形八卦太極拳、十八羅漢拳、劍穗。圖/蓋蕙群提供
蓋蕙群思想正向,她不畏人生偶有的灰色彩,但求活得美麗、真誠。圖/蓋蕙群提供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武學藝術家蓋蕙群69歲依然身體力行、四處行善,將養生運動推廣到世界各地,而她不論是勤以養身的意志、尊師重道與不忘根本的性情,或連續25年投身公益的堅持,都讓認識她的人心甘情願喚她一聲「蓋老師」,但她的理想並不是名動天下,是匯聚力量助人。

生活困苦 努力掙錢學藝

蓋蕙群一身白衣褲,捉著沉重的青龍劍,40年如一日的在公園練武,不少行人駐足觀賞,也為她充滿意境的舉止讚歎:「心都被動作勾住了。」而她行完武劍後才去上班,在退休前,她其實是一間幼兒園的負責人。

「喜歡孩子和為了生活,我29歲就在天母辦了一所幼兒園。」蓋蕙群說,以前沒有健保,窮苦人最怕生病,她有7名手足,父母辛苦賺來的血汗錢,就只能供會讀書的哥哥和生病的姐姐用,儘管她有音樂及繪畫天賦也沒有錢支持,但她沒有放棄,15歲開始半工半讀、學才藝,一天一個白饅頭果腹,「可見我多麼好學。」

每樣才藝,蓋蕙群學至少10年,專精的已經20年,武學又是投入心力最多的一種,練習刻苦不言可喻,她相信:「重覆做、不放棄就是成功起步的開始。」維持才藝的進修,打工可不夠用,尤其武學一堂課就占去一半的收入,因此她創業,選了責任重的教育事業。特別的是她對教育也用心,小孩畢業後對她念念不忘,母親節一定送花、巧克力,還有長大後,感到不被家庭、學校認同就找她談心,她會帶著孩子畫竹,陶冶性情,她說:「心裡有悶氣就要畫竹,竹子的空明、涼爽和姿態多變,反映了我們的人生;若情竇初開,則可以畫蘭。」

雖然她是師大美術系所畢業,教學空閒時,還會再請老師到園內教她英文、繪畫,日子忙碌,蓋蕙群卻享受學習的過程,覺得吃苦很快樂,「知道嗎?正因為曾經苦熬過,現在才能不被外務干擾,專注且始終如一的走在正途上。」不半途而廢是她磨鍊心志的方法。

尊師重道 志將武德發揚

10多歲習武,有收入後正式拜師,30歲起自24式太極拳入門,陸續習得青龍劍、梅花扇、龍形八卦太極拳、十八羅漢拳、劍穗,師承張迎春。又學中國古典舞,師承北京舞蹈學校院中國古典舞系張崢,共創祥雲掌、梅花君子扇、吟風展舞等養生舞,老師因病辭世後,她自創作品紀念,懷思而舞,每每令人動心。29歲也是她進入書畫世界的起點,師承計岡伯,學國畫四君子;復承張德文,學國畫山水;再承林彥助,學書法、詩詞。時至今日,武、舞、書、畫大成,笑說:「雖然年紀大、吸收的能力趨緩,但是該學的都學了,足夠隨心應用、保持常樂了。」

武道可以說是引領蓋蕙群人生的主幹,不只將師父傳達出的「武德」發揚到海外,還立志匯聚力量、行俠仗義,既為更多人服務,也一起行善,她身兼多職,現在更是中華文化養生運動協會理事長。

「正氣」是她追求的性情,不畏人生偶有的灰色彩,但求活得美麗、真誠;遇到難關,不怨天尤人,一心認定是佛菩薩在提醒她:「另有出路!」所以她的人生沒有絕路,凡事不如意,找出應對方法,第二次就圓滿。

服務人生 義工一做25年

人生無常,若真有不圓滿之處,蓋蕙群則相信「隨順因緣」也是種圓滿。她不算佛教徒,卻因為佛法對人生有了許多體悟,「我熱愛中國古典文學,但中國的聖經不就是佛經嗎?我尤其對星雲大師說的『人拙心巧』,及弘一大師寫的『悲欣交集』有感。」賞析大師的書法,更體會看心不看字的境界,無論演奏、繪畫或武道,都不流於表面形式,她的動作愈來愈傳神。

而自從蓋蕙群將「行善」訂為人生目標後,她又將觸角延伸到社福界,選擇奉獻的單位是創世基金會,義工一當就是25年。第一次踏進機構,其實不知道該做什麼,大家覺得她聲音有特色、適合陪長輩聊天,就讓她當問安義工,接著到街頭募發票,再教銀髮族跳舞、舉辦公益表演,她的付出鍥而不捨,絕不是雷聲大雨點小的隨便說說。

5月要再為植物人服務經費募集義演,她為了感謝購票的愛心人,特別與北京舞蹈學院一同安排不同於傳統敦煌舞,而是著重呼吸、傳達內心的飛天劇碼。另有美聲主廚邊中健、意象太極等結合兩岸、中西舞蹈和武道翹楚的節目。她想對大家說:「來吧!親身感受我們為您精心策畫的表演!」他們將用一場表演展現「動則養身,靜則養心」的成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