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來悅愛】《山左大力士》笑一笑,偶包全丟掉

文/施佩君 |2024.03.10
341觀看次
字級
《山左大力士》 圖/信誼基金會出版社提供

文/施佩君

《山左大力士》榮獲第35屆信誼幼兒文學獎圖畫書創作獎佳作,作者楊子葦除了繪本創作外,擔任過多部兒童舞台劇、電視、動畫、音樂會的編導,也曾參與劇場音樂設計、配樂、街頭藝人,評審認為,在眾多充滿人生道理教育寓意的繪本當中,《山左大力士》這部作品提供了一種很純粹的愉快體驗。



18世紀英國詩人威廉.柯林斯(William Collins)曾說:「我認為幽默是非常嚴肅的事,我用它來降低讀者的防禦心,如此一來,我就能更輕鬆地帶他去接觸更多的東西。」繪本《山左大力士》可說是這句話的實踐者。

面對失敗不知所措

展開書封,圖畫書的喜劇性質表露無遺,無論是活潑搶眼的互補配色,動物角色的肢體與表情,非常有存在感、飛揚的藍色頭帶,還有那座長得像多力多滋玉米片毫無重量感、看了內文才知道是座山的三角形,都讓人忍俊不禁。對於故事走向,封面沒有透露太多,書名還賣了個關子,我初以為「山左」是大力士的姓呢!

此外,站在封底條碼上的小鳥兒,與主角大猩猩有同樣的配色,體形大小卻是強烈對比,這謎樣的角色貫串了整個故事,是全知的旁觀者或大力士內在的渺小自我?他在前後扉頁率先登場,最後走下舞台,無聲飛過深綠色的頁面,帶來紙面劇場開場前、完結後的片刻靜默。

幕一拉起,所有角色都站上舞台。旁白(文字)先解釋了書名,「山左」是指山的左邊,「大力士」則是彷彿穿著桃紅色連體緊身衣褲的大猩猩,這個造型太吸睛、太有喜感。他雙手叉腰、閉眼、撐大鼻孔的氣勢,完全可以hold住全場!讓圍繞身旁一群綿羊的追星行為顯得理所當然。角色之間的關係,一張圖說完。

大力士一根手指可以舉起一隻羊,一隻手可以舉起全部的羊,伸出兩隻手呢?這個前所未有的挑戰會是什麼?羊群們竊竊私語,其中一隻把頭轉向頁面邊緣……這在舞台上會是個加重情緒張力的停頓,一來延長懸疑效果,等觀眾(讀者)都注意到那隻羊的目光,在心裡有了答案,下一頁全場就會和羊群們一起激動喊出:山!再一起捧腹大笑。

大力士自信滿滿的接受挑戰,卻發現山一動也不動時,情緒開始轉變。作者用漫畫常用的分鏡技巧和狀聲字音效,以大猩猩面對失敗不知所措的過程來鋪哏,當他露出心生一計的得意表情時,讀者自然而然往「妙計」方向猜測,不意迎來一個急轉彎,大力士竟然尿遁,還做出夾緊大腿的扭捏姿態,這是喜劇常用的手法,包括了形象的急轉彎(偶像露出醜態)以及認知急轉彎(妙計變愚策),於是再嚴肅的人都要嘴角失守了。

人本來就不完美

故事前段以滑稽的趣味為主,接下來的發展,則展現了喜劇的幽默與諷刺形式。山右邊的土撥鼠為大力士解圍,挖空山土讓大力士完成移山的表演,這座山與大力士都變成了「虛有其表」。然而,羊群根本不在乎,他們需要的是偶像,不是真相,因此當剛出生的小羊也舉起山時,立刻成為新一代的山左大力士。大猩猩倒也樂得輕鬆,卸下頭帶與腰帶(偶像象徵),在山的右邊輕鬆吃著南瓜派。這個跨頁,作者還用了電影「打破第四道牆」的表現手法,讓土撥鼠用手指對著讀者比「噓!」的動作,請讀者一起保守祕密,又是一個令人莞爾又叫絕的安排。

在現實生活中,能讓我們放下防備、開懷大笑的機會不多,所以人們才愛看喜劇電影、喜劇表演,從某個角度來說,能讓讀者笑出聲的作品,就稱得上好作品。然而,喜劇與鬧劇的差別,在於喜劇不但有詼諧的形式,更有豐富深刻的內涵。鬧劇讓你笑,笑完就沒了;喜劇也讓你笑,笑完了還會反覆地想。《山左大力士》是後者,不只是插科打諢,而是讓我們以愉悅的方式面對令人不安的事實——沉重的偶像包袱、活在他人眼中的自己,並以笑聲提供的緩解與宣洩功能,減少惶恐與憂慮,讓我們能夠探索更深刻的思想與情感。

讀《山左大力士》時,我會想起佐野洋子的《飛天獅子》,他們遇到的困境有點相似,最後大猩猩用「偷吃步」解危,飛天獅則是乾脆睡成一顆金色石頭,躺平了。這不符合我們心目中的英雄、偶像形象,但有何不可呢?人本來就不完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