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來悅愛】《老鼠的林間四季》 四季之美 漫步自然之中

文/施佩君 |2024.04.14
65觀看次
字級
《老鼠的林間四季》 圖/維京出版提供

文/施佩君

熱愛自然,追求簡單生活的人,讀到《老鼠的林間四季》定會感受到一種「遇到對的書」的幸福感,一心一意想沉醉在這座童話森林裡,慢慢地度過一年四季。

是怎樣的幸福感呢?首先這本書畫得美,印得精緻,捧在手上便能享受閱讀紙本書的美好。紙的觸感、書的氣味都對了,繪本尚以翻頁與打洞設計增加探索的樂趣,是電子書無法呈現的體驗。例如首頁白皚皚的雪散落林間,綠意微微透出春的氣息,兩棵樹之間軋出一個水滴型的洞,透出後面一扇紅色的門,灰色的小腳印就像指示箭頭,讓你可以踩著兩根手指頭當腳,一步一步穿越到下一頁。然後,讀到文字:

一月,新的一年,
在漸漸消融的雪下甦醒。
我蓋著毯子和棉被,
賴在床上昏昏欲睡。

是不是舒服極了?整本書的文字是老鼠的自述,按月分書寫,每個月是四個句子的短詩。語言淺顯而不俗,包含許多感官體驗的描述,反映了順應季節的活動,和森林動物們舒適簡樸的生活方式。

呈現森林生活之美

這一頁,綠色屋子上的小窗,透出老鼠的臉。他睡著了還是醒著呢?這本書最大的特色,便是每棟小房子都是翻翻書設計,邀請我們進入每個動物的家,看看他們在做什麼?

每翻開一棟小房子我都會忍不住「哇!」一聲,太棒了!從老鼠的家到水獺的河邊小屋,從松鼠的樹屋到狐狸的蓬車,九棟房子造型不一,屋內布置也發揮巧思,足以讓人想像屋主的個性與喜好;更重要的是,家具器皿等細節充滿生活感與溫馨,不只是「房子」,是「家」,讓人心生「好想住在裡面」的念頭。這是第二個幸福感。

第三個幸福感,是來自書中呈現森林生活之美。《老鼠的林間四季》人物是童話,風景卻是如實描繪,每個角落都是生機勃勃。我興味盎然地流連書頁,找出隱藏其中的花草樹木蟲鳥,以及它們所傳遞的季節訊息,就像真正漫步在自然之中一樣,滿懷欣悅。

只要加上一點想像力,我們也可以走在潮溼、寂靜的樹林中,感受二月的冷冽,聽見三月雀鳥的鳴叫,讓四月的櫻花瓣落在身上,享受五月的陽光,六月甜蜜的微風,七月河水的清涼,聞到八月成熟的瓜果香,垂涎九月的莓果醬,十月與秋風追逐,十一月升起營火看星星,十二月與朋友歡度節日,最後再回到小老鼠的屋子,和他一起坐下來喝杯熱茶,等待第一場雪落下,互道一聲:明年見。

十二個月過去了,這無聲流動的時間啊,在每一次翻頁時消逝,匆匆變化著春夏秋冬與人的聚離。老鼠的日子如宋代理學大家程顥的詩句:「閑來無事不從容,睡覺東窗日已紅;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清閑自在,行事從容,靜心觀察,怡然自得,每一幅畫都把這種心境發揮得淋漓盡致,讓我們不禁追隨老鼠遠眺的目光,升起對清靜淡泊的嚮往。

安靜的與自己相處

繪畫自然,施展了神奇的療癒能力,在本書作者艾莉絲‧梅爾文(Alice Melvin)身上,她在創作這本書之前經歷失親之痛,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在荒野中觀察寫生,慢慢找回創作的力量並完成這本書。《老鼠的林間四季》也有一樣的療癒力,如詩的畫,如畫的詩,都能隔離現實世界的煩雜與紛擾,讓我們平和安靜的與自己相處,享受一段舒適的閱讀時光,更好的是,吸引我們邁出步伐,真正走向自然的懷抱。

《老鼠的林間四季》有感性也有知性的一面。書末附上「樹林裡的一年四季」觀察曆,介紹每個月可觀察的花朵與動物,讓我們回到故事頁面找找它們在哪裡(不只是翻翻書,也是找找遊戲書呢!)可惜的是,艾莉絲‧梅爾文介紹的是蘇格蘭的生態, 有些動植物因為氣候和環境不適,少見或不見於台灣野地,如熊蔥、番紅花等,就是本地找不到的。台灣野地的四季是什麼模樣呢?不妨化身書中的小老鼠,每個月到最近的荒野樹林裡漫步,製作自己居住地的四季觀察曆。打開感官,用心觀察,試試看看會從自然中尋獲什麼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