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讀的圖畫書】《平行森林》美好的生活究竟是什麼?

文/施佩君 |2023.10.15
659觀看次
字級
《平行森林》 圖/青林國際出版提供

文/施佩君

如果你能在一座森林密布的島嶼上蓋房子,你會蓋什麼樣的房子?雙層豪華別墅或是樸素的小木屋?如果你要在這裡生活,你會自耕自食或是請人送來?你邀請好友共度佳節,會是三五好友在篝火旁跳舞,或是辦一場被人群圍繞、熱鬧的派對?

繪本《平行森林》就像在給讀者做「心理測驗」,運用左右對頁呈現兩種生活方式為選項,但她不會為你分析,也不會暗示你或建議你哪一種選擇是好的、是對的。讀者必須去思索自己的答案,並清理自我與他人、環境之間的關係。

嚮往與現實的世界

繪本的設計十分巧妙,一開始,要攤開封面和封底觀看故事起源:兩個男孩划著雙人皮艇來到島上,迎接他們的是島上的動物和一位紅髮女孩。接著左頁是黑髮男孩,右頁是金髮男孩;一個是白衣黑褲,一個是黑衣白褲,在「相遇」的場景裡,左右兩頁呈鏡像對稱,除了主角服裝造型不同之外,其餘都是一樣的,好像他們不是兩個人,而是彼此的相反面。紅髮白衣女孩,在繪本中是自然的象徵,她以同樣的態度歡迎兩位主角,然而,黑髮男孩牽起女孩的手,覺得「在這裡,剛剛好」;金髮男孩則手持伐樹鏈鋸,背對著女孩,「思考接下來的事」,故事由此分叉為雙線。紅髮女孩在道路開闢之後,消失於金髮男孩的世界,而黑髮男孩自始至終與她相伴。最後,左頁仍是茂密的森林,右頁是一座現代化的城市。本書唯獨最後這兩頁沒有文字,作者不語,讀者讀到這裡也會陷入沉思。

繪本的法文書名,直譯是「兄弟的森林」,著重於兩個主角的關係,取其既相似又有所不同的兄弟特性,因微小的差異一步一步發展為懸殊的結果。而中文書名用「平行森林」,把兄弟關係拿掉,將兩個人的選擇變成一個人內心的掙扎,用平行時空的概念呈現不同決定的後續發展,也許「我生活的世界」會交集「我嚮往的世界」,也許永遠平行。

是對比而不是對立

《平行森林》以大開本製作,圖畫占去大部分的版面,且每一幅畫都是從空中俯瞰,展現天高地遠的空間感,也讓生活其中的人類顯得渺小。同時,大開本讓我們更好沉浸在圖畫風景的豐富與美感中,欣賞隨季節遞嬗變化的色彩與光影,隨時光推移改變的地景,以及其中「天不言而四時行,地不語而百物生」的深沉寓意。

這本書的文字極少且含蓄,有一種「點到為止」的力道,雖拿掉文字,從圖畫也能理解故事的發展,但簡潔有力的文字確有畫龍點睛之妙。例如,在他們各自蓋好房子之後,黑髮男孩則站在屋前「讚賞成果」,身邊只有紅髮女孩與森林動物;金髮男孩站在屋前「展示成果」,他的身邊有一群人,卻沒有互動。兩句話都只有四個字,動詞透露各自的動機與價值感,而「成果」就展現在圖中。

再舉一個例子,在秋季場景裡,左頁圖畫裡的人拿著釣竿在釣魚,文字是「養活自己」;滿足的是「需要」(needs)。右頁文字是「變得富裕」,圖中的漁船正撒出魚網;滿足的是「想要」(wants)。作者則竹佑紀子在陳述的同時,似乎也在對著讀者迂迴提問:你是哪一種呢?

繪本牽涉環境與人、極簡主義與消費主義、生物中心與人類中心主義、永續發展等嚴肅、沉重且具急迫性的議題,則竹佑紀子把它們都放進她的「大」繪本裡,從容、優雅的表述各自的想法,細膩的捕抓不同生活方式中日常的細節,以促進相互理解。《平行森林》中兩相對照的跨頁圖畫都非常精緻美麗,令人悠然神往,因為它們是為了對比,而不是對立;是為了反思,而不是批判;而留下來的問題——美好的生活究竟是什麼?將在讀者心裡泛起漣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