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書摘】貓咪狗兒也會失智

文/徐莉寧(獸醫師阿默) |2024.04.07
113觀看次
字級
圖/大塊文化提供

文/徐莉寧(獸醫師阿默)

說到動物會在家裡「迷路」,不知有人是否會像我一樣想起家中的長輩?明明要吃飯了,她卻走到臥室裡;剛剛自己把眼鏡放在桌上,轉眼就忘了;筷子放在抽屜裡的固定位置十年不曾改變,她卻突然找不到。

每次遇到疑似動物認知障礙的個案時,無論是貓還是狗,我都會把我97歲高齡的親阿嬤尊請出來,例子說明給飼主聽。犬貓的認知障礙和人的阿茲海默症,無論是在病變機制、病程演進、症狀、診斷方式等各層面,都有驚人的相似處。如果你有跟患有阿茲海默症的長輩相處的經驗,就不難看懂認知障礙犬貓的種種行為。可以說,「認知障礙」就是貓狗版本的「阿茲海默症」。

第一症狀失眠嚎叫

我們來清點一下阿茲海默症和認知障礙的各項雷同處:這兩者都會讓特定腦區如海馬迴和前額葉產生明顯異狀──腦實質的萎縮、腦室擴大、神經細胞數量與突觸的流失、beta類澱粉蛋白(beta-amyloid)的斑塊出現等等。人和動物的機制病變既然如此類似,在功能上產生的障礙形式當然也會類似(當然有時也會有若干差異)。

當「睡眠失調」發生在動物身上的時候,飼主就算想忽略也忽略不了。「失眠」的老年動物,典型的是牠們會夜間在家中來回走動、焦躁不安,甚至嚎叫,連帶讓飼主也睡不好、崩潰。因此,睡眠失調往往是認知障礙的種種症狀中,第一個被發現的(或者說,第一個無法容忍的)。老年的人類,雖然不至於夜間像動物般「嚎叫」,但有些阿茲海默症的患者,也會在夜間精神亢奮、來回走動,並且絮絮多話,這點跟動物「失眠」時的症狀是很像的。

在看完老年人類與老年動物雷同的地方之後,讓我們回頭討論貓咪姍姍,姍姍的異常行為,發生在另一隻貓咪啾啾生病後的幾個月。當啾啾身體狀況出現變化,牠自身氣味也有可能因此改變。再加上牠頻繁進出醫院帶回來不同的氣味,都有可能干擾了姍姍原本的平靜生活。除此之外,啾啾和飼主的情緒品質、作息因醫療事件也大受影響,而啾啾與飼主對姍姍來說是重要的生活夥伴。這些林林總總的變化,對姍姍來說都是緊迫事件。生活中累積的壓力愈來愈龐大,導致姍姍的行為愈加有所改變,這點我想是可以理解的。

克服壓力回到常軌

有報告指出,難以克服的壓力、長期的高量皮質類固醇,確實可能加速神經細胞的凋亡、阻礙神經新生,這些都是能導致人類罹患阿茲海默症的危險因子。壓力會使阿茲海默症在人類身上發生,就當然也有可能藉由相同的機制,使認知障礙在動物身上發生。因此無論確診與否,我們應該幫助姍姍克服壓力,盡快地回到生活的常軌,就像之前啾啾沒有離開的日子一樣。

幸好的是,飼主要幫助姍姍回歸正常生活並不困難;她只要帶姍姍回到舊家,姍姍就像是回到軌道的行星,自動運轉了。

回到舊家的姍姍,在生活範圍內表現正常,無論是使用貓砂、吃飯、休息與睡眠都進行得堪稱「精準」,而且也對固定的梳毛活動表現出期待且主動的態度。在我看來,這不像是一隻有認知障礙的貓咪會有的行為模式。假若你某天半夜被地震震醒後,接下來幾個晚上徹夜未眠,卻又在一周內恢復正常,相信你也不會因此就被醫生診斷為失眠。

(本文摘自大塊文化出版《帶牠回家的路上:行為獸醫師想告訴你的十一則故事》一書)

行為獸醫師想告訴你的毛孩故事
主講人:徐莉寧/獸醫師,《帶牠回家的路上》作者
【日期】:4/27(六)
【時間】:14:00-15:30
【地點】:佛光山文化院台北辦公室善知識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隆路327號5樓(台北道場)

報名請至 https://forms.gle/WRFCocvfcj1UhYoY7  

或掃QR CODE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