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讀的圖畫書】《小船的奇幻漂流》航向海洋 探索未知

文/施佩君 |2023.09.10
1416觀看次
字級
《小船的奇幻漂流》 圖/遠流提供

文/施佩君 繪/彼得.凡.登.恩德

《小船的奇幻漂流》是一本無法用一句話或一個詞來形容的黑白無字繪本,它既是現實也是幻想,既是驚異也是驚悚,既是美麗也是殘酷,既是悲觀也是樂觀。

翻開書,隨同小紙船放流入無邊際的汪洋、黑夜、深海,在復古又帶有超現實感的畫風中,展開水上水下史詩般的旅程,惴惴不安地航向未知。每一幅畫都在訴說,每一個細節都企圖抓住目光,每一個角色的登場、場景的變化都在刺激想像與思考,吸引我們從頭讀到尾,一遍又一遍。

直接感受視覺衝擊

每一次閱讀,都會對作者彼得.凡.登.恩德(Peter Van den Ende)精湛的工筆刻畫技法嘖嘖讚歎。整本96頁的圖都是用黑白線條勾繪,波濤起伏的海面、錯落有致的光影、生物與非生物的紋理,甚至夜空、極光、雲朵,都是一筆一筆的線條堆砌。線條不僅有粗細變化,也有質感差異,例如紙船的線條是用柔軟的鉛筆線,而周遭環境則是以較為堅硬的蘸墨筆或針筆。光是繪畫的耐心與毅力就令人驚訝佩服,更不用說嫻熟流暢的圖像敘事技法。

沒有文字,沒有色彩,就像去除了視覺噪聲的干擾,這樣的安靜會讓我們更直接地感受圖像帶來的視覺衝擊,更專注的尋找蛛絲馬跡建立有意義的聯繫。因為這些圖像不僅表現戲劇效果,還有豐富的象徵含義。作者曾說,我不會畫任何我無法解釋其含義的東西。也就是說,書中所有的圖像符號都有作者的畫外之意。然而,作者並不干預,也不要求完全理解,而讓圖像成為曖昧、多重且開放的謎,讓讀者在閱讀的困惑感中自由探索與詮釋,深入繪本,然後帶著自己的故事出來。

順帶一提,雖是無字繪本,卻不是完全沒有文字,作者在幾艘船艇上都「畫」了有意義的文字,最明顯的莫過於小紙船誕生的船,名為exploratio,意思是「探索」,這也是全書最重要的概念。此外,作者之所以用黑白線條作畫,是受《海底兩萬哩》1870年初版插畫的影響,為了向兩位插畫家Alphonse de Neuville和Édouard Riou致敬,繪本中有兩艘船就以 Riou和Neuville命名。

小紙船能改變世界嗎?

繪本主角是不言不語的小紙船,讓無字顯得合理,但小紙船卻非不思不想,它是有自由意志的,可以選擇自己的方向,也可以選擇袖手旁觀或伸出援手,隨波逐流或勇於探索。

旅程前段是平靜的,身兼開曼群島自然嚮導工作的凡.登.恩德,將他領略的海洋之美透過畫面呈現,讓我們看見豐富多樣的海洋生物與小紙船友善互動,並加進許多擬人化的趣味。隨著生物形象愈來愈脫離現實,未知感愈發強烈,小紙船遇到兩艘冒著黑煙巨大的捕魚船,進入故事最驚心動魄的一段。

連續幾頁的圖畫,幾乎沒有留白空間,密集遍布的線條,產生強大的壓迫感,而倒吊的鯨魚、墜落的鳥屍、冰冷的機器爪,以及紙飛機被巨大的鰻魚咬住,在在傳遞出失落、絕望的信息。很明顯的,這是對人類的過度捕撈、工業汙染、剷除異己的行為提出控訴,小紙船能改變什麼嗎?繪本中不斷用大小、線條、位置,暗示紙船的單薄、脆弱、渺小及邊緣化,讓我對結果感到悲觀。不能改變世界,至少為自己找到安心安身的歸處,結局只剩這小小的盼望。

本書另一個看點,是令人著迷的詭異奇幻生物。作者藉由部分變形或組合不同生物特徵,創造出跨越真實與幻想界線的奇幻物種,例如蛇頸鷺鷥、魚身蝴蝶翅膀的鳥、四隻腳變成魚尾的陸地動物、多頭鬣蜥等,這些生物存在於繪本世界中,具現創作者不可思議的想像力,是否也存在於現實世界呢?若如報導,人類對於海洋的了解不超過10%,那麼在90%晦暗不明的海洋奧祕裡,一切都有可能,不是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