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月琴布袋戲 留下家鄉故事

李祖翔 |2019.10.22
5432觀看次
字級
林順隆環島蒐集各鄉鎮的代表歌曲與故事。圖╱林順隆提供
林順隆教印度學子玩布袋戲偶。圖╱林順隆提供
林順隆為每個足跡留下紀錄。圖╱林順隆提供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圖╱林順隆提供

退休生活能有多精采?電子工程師林順隆環島蒐集台灣本土故事,也隨性而往,走入書法、月琴、布袋戲的世界,不只拜名音樂人陳明章、布袋戲大師陳錫煌為師,還教印度偏鄉孩童唱〈點仔膠〉,創造不可思議的第二人生。

在國家科技研究單位服務10年,再到手機研發公司服務直到副總退休的林順隆,今年65歲,雖然前半生與理性的科技為伍,但感性的藝術也陶冶他身心多年,笑說兒女是他的啟蒙老師,「女兒讀美術班,兒子讀音樂班,送他們上學時老師要我跟著一起。」退休後他報考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研究所,因為作品已入選全國百大油畫大展及法國沙龍展而順利錄取,當時還帶著博士候選人的身分,但念及學歷已無意義,索性全心放在碩士藝術領域。

「藝術史讀多了,往往會發出疑問:我們的歷史又是怎麼樣的呢?」他對台灣充滿好奇,很想解開謎題,畢業製作就選了用錄像的方式,搭火車拍攝縣市景致,以慢8倍的速度體會台灣美感,「普悠瑪火車速度快,反而捕捉不到細節,我覺得人應該慢活一點。」他有感而發。

期待作品在每一個月台播映,有人能分享當地故事,演奏本土音樂,他接觸了月琴,一種能對應南管、北管、客家調、師公調和歌仔戲的原創樂器,最重要的是,本是音痴的他因此重拾對音樂的喜愛,學了一年基礎,報名陳明章的月琴班,一練就是3、4年。讓錄像在全台播映,是個龐大的計畫,在徹底實踐之前,他想用月琴和布袋戲偶,先為家族記錄故事,所以報名陳錫煌的課,學自製及操作布袋戲偶。

音樂外交 童謠改變人生

學了布袋戲,認識汐止動態閱讀協會的花格格劇團,受邀帶月琴老師、茶師去展示錄像。正好,劇團長參與了一項去印度表演藝術給孩童看的計畫,問他要不要一起?過著率性人生的他,立刻答應,且沒有任何準備的赴約,一走就是50天。

每次旅行他都攜帶月琴,方便練習及自娛,不料在印度,一件讓他吃醋的事使月琴派上用場,他說:「團員中法國來的藝術家帶著黑管演奏,和孩子相處得特別好,有歡笑、有擁抱,反觀找我們的孩子,都是為了討錢和巧克力,很羨慕他們。」練月琴時就突發奇想,教民宿老闆的孩子唱〈點仔膠〉,有興趣的人從1個、2個到聚集20個、30個,雖然語言不通,卻發音準確,讓他成就感倍增,也多了一個夢想:促成兩地上千孩童一起唱童謠。

在印度,還有件讓他印象深刻的事,有次參訪寺廟,興致一來,演奏了月琴,引來警察關注,5個警察將他帶到雕像旁,彈唱後列隊拍手!「他們對音樂家好禮遇!我當時想,如果來之前多做點功課,學了印度曲子,也許更受歡迎。」從此他對音樂交流多了一分憧憬,後來在法國藝術家把黑管和月琴結合後,更一起用〈四季紅〉、〈點仔膠〉博孩子們的心。

讓林順隆最難忘的一句話,是兒子虧他:「爸爸,〈點仔膠〉應該是你這輩子最大的成就!」即便如此,他對本土音樂充滿了信心,表示台灣人一定要學會自己的樂器,且至少會唱鄧雨賢的代表曲:〈四季紅〉、〈月夜愁〉、〈望春風〉和〈雨夜花〉,簡稱四月望雨。

環島走讀 為台灣做更多

因為不解台灣許多地方「繁榮後不見人文藝術的興起」,他還計畫用騎摩托車、自行車、搭火車、划獨木舟等方式環島,發起「368書店計畫」,走遍368個鄉鎮,產出網路日誌、詩篇、圖畫、攝影、錄像、展覽及各類戲劇歌舞,最重要的是蒐集台語歌曲,將過程記錄在臉書,所有文字化作生命詩篇,樸實又動人。

日前他走訪鶯歌,納悶怎麼沒有屬於鶯歌的代表曲?開始思考如何創作,他就是這樣樂此不疲的行動派,生活目標放在探索生命及如何為台灣做得更多。

他不是文史工作者,卻能投入這些行動,是因為不斷學習的緣故,他說,持續學習會讓曾經膠著、裹足不前的事找到出口,如有跳舞障礙,學了車鼓舞就不再僵硬;學剪接紀錄片,主題設女兒最悲傷的時刻,才明白孩子多麼厭惡讀書考試。「停止學習才是你真正老的時候。」林順隆分享他的座右銘,還表示已報名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要為台灣寫月琴史!未來也考慮將蒐集到的神話故事做成繪本。

每一天都有新夢想誕生的他,歡迎年輕人一起為這片土地留下值得紀念的故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